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帝雉基因首解碼 台研究登國際知名期刊


發佈時間:2018/06/27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7: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首度成功解碼台灣帝雉基因,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團隊成員表示,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有助於帝雉的保育及繁殖復育工作,也盼用於禽流感治療上。

台灣帝雉又稱帝雉或黑長尾雉,是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近危物種之一的鳥類,也是被台灣政府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具稀有性。

 

由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長莊曜宇、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丁詩同、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倩瑜、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蔡孟勳、台大醫學院生理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賴亮全等人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在科技部、台北市立動物園協助下,花了4年時間執行「台灣帝雉全基因體解碼計畫」,成功組裝出第一個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

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排名前10%的知名期刊GigaScience。

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長莊曜宇指出,團隊由約160倍的基因體片段序列的巨量資料中,組裝出超過10億個鹼基對的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再藉由生物資訊的分析方法,對大約1萬6000個基因進行註解及功能性分析,首次達成國內特有種鳥類全基因體解碼,更是全球第一種完成全基因體解碼的長尾雉屬鳥類。
 

莊曜宇表示,這次研究完成帝雉全基因體序列組裝和基因解碼,揭開帝雉適應高海拔環境的基因演化機制、長尾雉屬鳥類的演化歷史回溯重建、建立帝雉全基因物種演化樹,且帝雉基因解碼未來有助於免疫及保育上應用。

莊曜宇表示說,過往鳥類遇到禽流感時,政府只有選擇撲殺這條路,但這次成功解碼帝雉基因,未來可對鳥類預防疾病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許能透過免疫基因相近發展疫苗,當禽流感爆發時,以疫苗防治取代撲殺。

莊曜宇指出,這個團隊會繼續合作下去,目前正在努力進行藍腹鷳的基因解碼工作,未來希望建立台灣特有種專屬資料庫,共享珍貴生物資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帝雉#基因#台大#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644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