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阪強震4死超過300傷 日:未來1週警戒期


發佈時間:2018/06/1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22: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大阪週一早上發生規模6.1的強震,目前已經造成4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日本氣象廳提醒,近來地震活動相當頻繁,未來2、3天到一週之內,可能還會有強震,民眾要特別注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監視器畫面突然劇烈晃動,橋上民眾慌忙逃竄,日本大阪在台灣時間18日早上6點58分發生了規模6.1強震,造成數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而這是否有可能只是前震。

主播:「熊本地震也是因為活斷層引發的強震,一開始是部分活斷層所引發的,2天後的本震才是真正活斷層,全面引發的強震也因此搖晃更劇烈,災情也非常嚴重。」

地震震央就在大阪北部,屬於直下型地震震央附近就有兩個活斷層帶。

 
旁白:「日本島嶼地底深處有2千條以上的活斷層,  這2千條斷層大多聚集在近畿一帶。」

當局研判大阪地震主要是「有馬-高槻」活斷層帶的活動結果,這個活斷層從大阪府高槻市一直延伸至神戶北部1596,就曾出現規模7.5的強震造成京都與堺一帶超過千人死亡,不過專家也發現附近的另一個斷層山崎斷層,近年來也蠢蠢欲動。

專家:「山崎斷層有引發內陸直下型地震的可能性,這些小地震頻頻出現,會不會是大地震的前兆。」

原來山崎斷層, 曾在1984年的5月30日,發生過規模5.6的地震。山崎斷層其實是由好幾個短斷層延續而成,如果這些斷層發生連動地震,規模可能接近8,也就是比1995年的阪神地震還要大。

專家:「長約10到20公里的斷層,大約有4到5個,斷斷續續的朝著同一個方向連接著。」  

值得注意的是,山崎斷層有將近20公里穿越中國自動車道這條高速道路,上方就是公路,一旦發生地震可能癱瘓整個對外交通。

地震考古學者寒川旭:「南海大地震如果越來越接近,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活斷層就會砰砰砰容易出現地震,這個就是活動期,大概就是(南海地震),50年前後的期間,目前就在正中間的時程。」

 
日本專家也憂心,隨著活斷層活動日漸頻繁,會不會是南海大地震的前兆,因此有專家採集了活斷層裡破碎帶的部分 ,帶回去做研究。

新聞旁白:「所謂的破碎帶,就是斷層面滑動的時候,周邊岩石會出現像血管一樣,帶狀細微被破壞的部分。」

專家首次採用了3D攝影技術分析了石塊中夾雜的碎土。

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教授林愛明:「因為種種的因素,在地震發生時物理上的、化學上的,這些因素都可以從斷層泥來解析。」

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教授林愛明:「目前為止的資料都顯示,強震(間隔)大概都是2千數百年,現在就是比以前週期都還要更短,幾乎是少了一半間隔來了千年,這是新的發現。」

 
只是強震何時來襲誰也無法百分之百的斷言,日本專家努力以各種新科技,推算強震可能發生的時程,還有嚴重性,當作必要應變時的依據跟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阪#強震#死亡#斷層#林愛明#寒川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733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