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剖擱淺領航鯨 腹塞80塑膠袋8公斤重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2:03
圖/新浪微博
圖/新浪微博

泰國南部1頭雄性的「領航鯨」被人發現時奄奄一息,有關單位將牠救起,但最後這頭鯨魚仍回天乏術,搶救過程中還多次嘔吐,吐出來的全是塑膠袋。鯨魚死後獸醫解剖發現牠胃裡的塑膠袋居然多達80個,重量加起來有8公斤,再度突顯海洋塑膠汙染問題。

圖/新浪微博

 
泰國南部靠近馬來西亞邊界的安曼達海域,出現了1頭奄奄一息的雄性領航鯨(pilot whale),有人幫牠撐傘遮陽,有人用浮筒支撐牠漂浮。儘管官方救援人員與獸醫團隊合力搶救了5天,但這頭領航鯨最後還是回天乏術,泰國國家海洋與沿海資源部表示牠在死前曾經吐出5個塑膠袋。

泰國獸醫解剖發現這頭領頭鯨的胃裡,居然有80個塑膠袋,重量達到8公斤,再一次讓世人看到,這就是人類製造大量塑膠垃圾、往海裡丟,對海洋生物的影響!

泰國是世界上最大塑膠袋消耗國之一,當局希望2021年前將塑膠汙染減少6成。根據統計,當地每年至少300隻海洋生物,因為吃下過量塑膠而死,其中包括鯨魚、海豚以及海龜,而海洋生物像這樣吞食人類「惡果」的現象,最近這幾年在全球海域都能看見。

 
這是1名潛水客在印尼峇里島周遭海域拍下的驚人影像,海中漂浮的塑膠垃圾比魚還要多。聯合國表示80%的海洋汙染來自人類地面活動,每年有高達800萬噸塑膠製品流入海洋,而這些看得到的垃圾只是冰山一角,大片的塑膠會分解成碎片微粒,與其他汙染物混和在一起進入食物鏈。

為了緩解海洋生態悲歌,各界呼籲少用塑膠製品,不過這樣做可能還不夠,因為人類拿來防止紫外線損害皮膚的「防曬乳」,也正給大海帶來威脅。

圖/新浪微博

根據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化學「防曬乳」加速珊瑚白化,沉積礁石上,珊瑚白化速度幾乎是1980年代的5倍,除了全球暖化、海水溫上升影響,也和防曬乳裡的化學物質──二苯甲酮(oxybenzone)、以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流入海洋有關。

美國夏威夷5月初已經通過,禁售含有這兩種物質的防曬乳,等夏威夷州長簽署批文之後,法令就會在2021年生效。

歐洲化學品管理局(The 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和聯合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UN's Environmental Effects Assessment Panel ),抽檢歐洲16種常見防曬乳,發現其中8種會對環境帶來潛在威脅。現在英國研究團隊正在研發環保替代品,其中防曬關鍵來自天然海藻。

路透社記者:「海藻的天然防曬功能,同樣也適用於我們身上。倫敦國王學院科研究人員正在測試『Palythine』,一種稱為『MAA』的胺基酸,這在一些海洋植物或生物上被發現。」

英國研究人員:「我們現在所有的生物測試,都可以證明MAA這種化合物是防曬劑,它可以吸收UVA和UVB,這個特性對單一化合物來說非常獨特,同時我們也發現它是天然抗氧化劑。」
 

這樣研究或許有助於化學防曬品轉型,開發天然商品,讓民眾抵抗紫外線的同時,也能保護環境,為海洋友善盡一份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洋#汙染#塑膠#防曬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8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