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持健康」 AI醫療2022年估破5000億美元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1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23:26

AI與醫療結合能擦出甚麼火花呢?醫院端將由過去的治病賺取營收,轉而以維持健康為導向,就有統計顯示,全球智慧醫療市場規模,預估到了2022年將逼近5300億美元。不僅三大富豪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微軟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紛紛搶進,台廠也不落人後,鴻海、廣達、大立光全力投入,北醫大就跟不少企業產學合作,提供智慧醫療服務,並設立智慧醫院模擬實驗室。

圖/TVBS

 
記者華舜嘉:「來到了診所,許多人會覺得要候診浪費時間,不過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現場有許多裝置,例如我們選擇了這個血壓計,能先進行量測,避免浪費時間,而數據也已經透過雲端,傳給醫師囉。」

血壓、血氧、血脂、心跳,醫師看診前已經通通掌握,APP裡的健康存摺,檢驗報告數據通通在裡面,還能拿QRcode掃描藥袋,透過大數據分析,AR醫生就能為你解迷津,至於健康評估,點一點基本資料,加上先前的報告,短短幾秒鐘,哪裡出毛病又快又精準。

北醫大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分級治療過程當中就更好了,你小病其實就在診所做就好了,診所可以看得病就更多了,那你真的有急重症,診所就可以推薦你到大醫院去。」

 
透過智慧診所與APP,500家診所,600、700位醫師,提供你醫囑與判斷,北醫大跟保健品業者產學合作,研發出這種智慧醫療服務,甚至未來能做的也更多了。

北醫大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以往你要排一個睡眠病房可能要3、5個月,現在你很可能診所去看一看,你戴一個裝置,你先睡一睡,他觀察你一個禮拜,診所就可以判斷你有沒有呼吸中止症或睡眠中止症,在這方面,還有呢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我們建立一個健康模型,我們就可以協助診所的醫師來判斷。」

記者華舜嘉:「而在北醫大這裡,還有這個智慧醫院模擬實驗室,像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個就是智慧病房。」

圖/TVBS

床邊照護系統,家屬不僅能透過鈴聲與護理站溝通外,還能讓病人了解自己病況,另外檢傷與門急診情境,結合AI與醫療的設備也通通看得到。

記者華舜嘉:「而各醫院也可以透過這套視訊設備,彼此交換資訊,而在外頭的主治醫師也可以透過他來指導醫師進行開刀作業。」

而這大面積的儀表板,則是智慧醫院管理階層重要參考依據,幫助做出決策與判斷。

北醫大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我馬上知道這十幾床的ICU病床,哪一個是急重症,哪一個最危險,我是不是馬上先處理。」
 

醫院即時判斷,降低醫療風險,精準醫療幫助資源不浪費,實際上這智慧醫院模擬實驗室是由北科大與廣達聯手打造的。

QOCA著重即時而直觀的健康照護體驗,而廣達也不是第一個踏入智慧醫療的製造廠,像是大立康雲,母公司是大立光,細膩量測睡眠與心律變化是他們優;至於康聯生醫強調透過數據分析,提供精準健康改善方案,而後富爸爸就是鴻海。

DIGITIMES分析師謝耀方:「那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塊很重要就是長照這一塊,因為台灣政府現在很重視長照,其實長照機構的數據很多,尤其是他們都是用醫療設備在記錄你的血壓血糖,再加上他們都是24小時住在那邊。」

台廠積極搶進,自然因為前景可期。有數據顯示,全球醫療物聯網市場,今年約莫1500多億美元,預估到了2022年,將超過4000億,若再加上精準醫療1200億,整體智慧醫療市場就將近5300億美元規模。

圖/TVBS

 
或許一般人對數字概念沒那麼清楚,我們換算成各產業,未來5年年複合成長率,AI精準醫療漲勢最凶猛,將近2成,生物科技、製藥與汽車雖然排2到4名,卻與AI精準醫療相去甚遠,也難怪國際間包含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還有微軟比爾蓋茲與股神巴菲特紛紛搶進。

DIGITIMES分析師謝耀方:「以前醫院都是以幫病人治病賺取營收,未來的話變成說,他們模式會轉成希望幫你維持健康,所以這中間會有很大商業模式的改變。」

不只改變人類健康,AI精準醫療也為醫療產業注入新動能,商機不言可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醫療#商機#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63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