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2款當紅國產威士忌 確定停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4 20:14
圖/kabukiwhisky.com臉書
圖/kabukiwhisky.com臉書

以不少威士忌品牌聞名的日本酒廠三得利,上週宣布因「原酒」產量不足,將停售2款老年份的威士忌酒款,消息一出除了讓消費者扼腕,也隨即刺激價格翻倍上漲,而回顧12年前,日本威士忌的人氣其實並不高,讓各大酒廠紛紛減少原酒產量,但過去10年隨著新喝法的出現、熱門戲劇的推波助瀾以及頻頻登上世界舞台獲獎,才使得日本威士忌在全球出現一波狂熱,甚至引發了搶購熱潮!

圖/kabukiwhisky.com臉書

 
愛好日本國產威士忌的人可能要哀號了,因為日本知名酒類製造商三得利宣布,將中止自家2種威士忌酒款的販售,分別是「白州12年」以及「響17年」。

威士忌愛好者:「隨著年份增加,色澤也會變得不一樣,因此這項慢慢在市場上消失的消息,以酒水來說真的是種痛。」

如今在日本網站上隨便搜,價格已經翻了好幾倍,以「白州12年」來說,原本的建議售價是8500日圓,現在已經飆到將近10萬日圓一瓶,「響17年」,原本1萬2日幣的售價,現在也漲到快8倍以上。

 
最直接影響到的則是餐廳、酒吧,現在要進這2種酒款得付雙倍的價格,以至於一杯「白州12年」的售價,也從原本的1800日圓,調漲到3000日圓。

酒吧業者:「從現在起進貨價格是不會降了,只會繼續攀升,因此在日本喝威士忌的人,可能會轉換到價格比較合理,味道也比較相近的蘇格蘭和愛爾蘭威士忌。」

而這突如其來的停售,並不是因為賣得不好,而是需要在橡木桶裡熟成,5年、10年以上的威士忌原酒不夠用了,至於原因得回溯到2006年。

由於當時正值日本威士忌需求最低迷的時候,讓各大酒廠看衰前景,紛紛減少原酒的生產量,但他們想也沒想到,僅僅10多年的趨勢變化,竟讓國產威士忌變得如此搶手。

第一個轉機就在2008年,因為這時出現了一種,威士忌加汽水的新興喝法,不但沖淡烈酒的苦澀,量多、口感清爽、加上酒精濃度低,至今仍是居酒屋菜單上必備的人氣飲品。

緊接著到了2014年,一部改編「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真人真事的晨間劇在電視上熱播,一舉擴大威士忌市場。

更別說過去幾年,日本國產威士忌頻頻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甚至獲得不少大獎的殊榮。

 
威士忌釀酒大師約翰藍賽:「我當日本威士忌的愛好者好多年了。」

也因此隨即掀起一波搶購日本威士忌的熱潮,以日本國內來說,原本販售各式各樣門票的金券行,現在不但開始收購威士忌,更對那些供應有限,或者停產的酒款,頻繁地提高收購價格。

金券行部長竹本哲也:「一些稀有性高、已經停售的老年份酒款,收購價格變得比定價還高,市場開始往黃金、古董等附加價值高的物品移動,因此這已不是飲品,而是慢慢變成可被交易的東西。」

不過日本威士忌的價格,會被越炒越高,海外消費者絕對是一大推手。

從這場3年前在香港舉行的拍賣會上就能看出端倪,大批民眾擠進會場,就為了標到這一瓶頂級的輕井澤52年威士忌,最後以75萬港幣成交,相當於286萬台幣,看中的是日本威士忌的升值潛力。

 
也因此專程到日本收購酒的大有人在,像大阪這間專賣威士忌老酒的店,7成的買家都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買家:「目前『響17年』的庫存多嗎?」

業者:「庫存全部都在這裡了。」

中國買家:「全部啊,如果我現在全部訂下來,會給你們造成困擾嗎?」

大手筆掃貨,為的就是要寄回中國大陸轉賣,像這位買家就是從去年注意到,日本酒的利潤越來越好,因此開始向日本威士忌靠攏。

中國買家:「我覺得現在缺貨,價格還會再往上漲,所以現在能買就盡量買,因為價格上漲,價值也在上漲。」

只是這波日本威士忌狂熱,會延燒到何時?對這次被迫停售的日本酒廠來說,或許又是再押注下一個10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威士忌#停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839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