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法被質疑、處處干涉 小心成「控制狂父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23:14

你是控制狂父母嗎?強調規則秩序、想全面掌控孩子,恐怕會失去許多的愛與生活樂趣。專家提醒,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如果孩子發現父母有處處掌控的行為,最好找到家庭以外的喘息空間,例如學校或朋友,找到情緒的出口後再找機會試著跟父母對話,父母最好也回頭檢視自己希望掌控的理由,是出於焦慮?還是出於不好的童年經驗?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才能避免親子關係落入不愉快的負面循環。

圖/TVBS

 
民眾張小姐:「明明就是大學的生活,可是她就大概要求4、5點就要回家,不然她就會就是瘋狂地打電話。」

從有印象開始就必須依循媽媽的規則生活,張小姐是位自由工作者,都快40歲了還被限制洗澡時間,甚至連吃什麼食物都要被管,導致長久以來親子關係相當緊繃。

張小姐:「媽媽上網把志願全部重排,排成他們要的樣子,就是前10名都是他們想要的學校科系,然後我就覺得那個時候連人生的掌控權都沒有,就是規定我要唸什麼,然後我將來要幹嘛這樣子。」

 
要學什麼才藝,上大學該填什麼志願,都得按照媽媽畫好的藍圖走,張小姐的人生被全面掌控,只能藉由忙碌工作逃離原本該是避風港的家。

圖/TVBS

張小姐:「到現在都很懼怕家庭關係,就是你會覺得被掌控,可是看別人家都是很幸福、開心,然後不是那種看到爸媽是害怕的,而且每年的母親節真的很緊張,就是因為要坐在同一個餐桌上吃飯。」

孩子健康成長應該是每位家長的願望,不過一廂情願的教養方式甚至過度干涉控制,只會產生反效果。專家分析,親情控制手段很多,除了食物控制和身體控制外,有控制狂的父母還會侵犯隱私、干涉交友狀況、忽視孩子的選擇、不容許反對意見;另外蔑視孩子的情緒表達,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更嚴重的還有肢體暴力、精神暴力,不允許孩子保護自己。

教育工作者江思妤以長期輔導陪伴青少年的經驗來看,這背後透露的或許是父母巨大的不安全和焦慮感。

人本教育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江思妤:「因為只有不安全感他才會需要去全面地掌握對方跟理解對方,有生命的東西其實是沒有辦法控制的,所以對於一個很希望控制小孩的父母來說,他其實永遠伴隨的都是挫折。」

新時代的家長已逐漸脫離過去不打不成器的傳統觀念,但怎麼教育才算好也成了焦慮來源之一,有教育機構結合專業心理學和實務經驗,研發出APP提供諮詢。

親職諮詢機構視覺總監陳怡亮:「其實我很困擾的就是,他常常吃飯會跑來跑去,而且常常這樣所以我就選是。」
 

就像填問卷把小寶貝的行為特質一一評分,陳小姐的5歲兒子經常坐不住,雖然很有思考能力但做事漫不經心讓她大傷腦筋。

陳怡亮:「不吃飯一直吃零食,對我來講也總是這個樣子。」

根據自身的狀況選填,系統再綜合分析,列出孩子的優缺點和注意事項,解決教養時的焦慮感,不是靠掌控而來,父母也需要學習與時俱進。

陳怡亮:「兒子他其實可以解決問題的,那一些能力某一些其實是我的能力,因為是我告訴他的,孩子詢問妳的意見或表現的時候,系統建議請直接回問他你覺得呢?你自己感覺怎麼樣?」

親職諮詢機構教育總監楊惠君:「教養派系林立嘛,然後又加上很多人都可以去,看你的孩子到底有什麼問題,所以現在的家長也變得比較焦慮跟緊張,那你愈控制他的話,其實孩子第一他會複製成為你,還有第二其實孩子會很不認識他自己,那他不認識他自己,他就不知道如何駕馭他自己,跟找到他跟這個世界的相處方式。」
 

圖/TVBS

經營親子關係是門學問也是人生重要功課,自我覺察並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父母與孩子才能各自活出精采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父母#控制#掌控#孩子#教養#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248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