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淡無油吃出問題 缺維生素夜盲性慾低


發佈時間:2018/05/10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7: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42歲女性長期飲食清淡、無油,但近期一到晚上就視力衰退,常精神不濟並性慾低落,讓另一半抱怨連連。檢查發現,她維生素A、E明顯缺乏,身體看似健康卻毛病一堆。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統計791名做健檢、及維生素檢測的受檢者後發現,受測者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其中又以維生素E最缺乏,平均有86%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維生素C,有76%不足,第三名則是維生素A,有55%不足。

 

聯安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抗氧化維生素不足跟多種疾病有關,包含心血管、腸胃炎、肝病、退化性神經病變、眼疾、呼吸系統疾病及皮膚、免疫系統疾病等。

王峰說,補充維生素要從均衡飲食攝取,但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8成國人有營養失衡、蔬果攝取不均問題,但不少民眾又瘋吃保健食品,買各類營養品補充,卻不見得補到位。

王峰舉例,不少民眾會買維他命E保健食品,但維生素E有8種型態,各有不同的抗氧化能力。根據國外文獻,攝取過多的α-維生素E,可能會抑制其他型態維生素E產生,台灣民眾又常外食,精緻油也會破壞維生素E。
 

至於缺維生素C的原因,則可能跟現代人常處高壓、空氣污染等生活環境,身體可能慢性發炎,需要消耗更多維生素對抗發炎反應,加上蔬菜水果攝取不足,也可能讓維生素C量不夠。

維生素缺乏也可能跟民眾迷思有關。王峰說,不少人有「補充胡蘿蔔素等於補充維生素A」,但胡蘿蔔素進到體內,還需要維生素B2、B3、鐵、鋅等營養素幫助,才能順利轉換成維生素A,且轉換率僅5至10%,應直接攝取維生素A的食物。

王峰表示,若維生素A嚴重不足,可能會出現夜盲、性慾低落。日前收治一名42歲的熟女,因有心血管家族史,飲食力求清淡、無油。到了晚上就視力模糊,更不敢開車,且常覺得累,也曾以為是因為太累,導致性慾低落,根本不想給另一半碰,結果婚姻生活拉警報。

檢查發現,這名熟女維生素E、C、A都處在不足狀態,推估可能是無油飲食讓脂溶性維生素難被吸收,也影響性荷爾蒙源頭膽固醇生成。

補充抗氧化維生素要從天然食材取得,王峰建議,想補充維生素E,可吃葵瓜子、玄米油、杏仁;維生素C則是芭樂、彩椒、奇異果;維生素A是豬肝、起司和蛋。

王峰也說,民眾不要隨意購買保健食品,若要額外補充,應諮詢專家建議再買,以免白花冤枉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生素#夜盲#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26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