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育率破新低! 南韓人口定時炸彈危機倒數


發佈時間:2018/05/07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23:2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面臨嚴重的人口危機,現在60歲以上的族群已經比20多歲還要多,新生兒人數更在去年掉到40萬以下,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由於當地房價高漲,經濟不見起色,生活壓力沉重,都讓南韓年輕人不敢成家生子,也導致現在面臨人口老化和生育率下滑的雙重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可愛的童言童語,現在在南韓家庭顯得格外珍貴,因為已經越來越少人生小孩,2017年的新生兒數降到約36萬,跌破40萬大關,南韓的生育率甚至比日本還要低。

亞洲大學教授:「在1970年代南韓的新生兒數量超過100萬,但在2017年降到36萬,新生兒數量只剩三分之一,總人口數自然也就會減少。」

2017年南韓有17個城市是完全沒有新生兒出生紀錄,受到少子化衝擊,連小學都得關門,像是這間位於首爾恩平區的小學,原本是知名的貴族學校,現在卻是空無一人的蚊子館。

 
附近居民:「以前每家每戶都想把小孩,以前每家每戶都想把小孩送進恩平小學就讀,我當時也想把我兒子送去念,但運氣不太好,當我聽到學校關閉時感到很遺憾。」

這間小學在1966年創校的時候,註冊的新生還有1500人,隨後就因為少子化出現財政危機,只能黯然關閉,這樣的情況在其他非都會地區更為嚴重。

漢陽大學教授:「目前學校裡的硬體和人力資源都超過學生的人數。」 

由於郊區學校更少,師資預算都以大都市為優先,造成城鄉差距,而現在在南韓要拉拔孩子長大,教育花費更是壓得父母親喘不過氣來。

南韓民眾:「我們送孩子去唸書的時候,唸到大學大概要花5千萬韓元,那是以前,現在的話要5億韓元,誰要辛苦去生孩子?」

2017年,南韓女性生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是31.6歲,為全球最高。

南韓民眾:「第二胎計畫老實說沒計畫,尿布、奶粉都要花錢,讓先生一個人去賺錢,老實說生活費真的很緊,其實我也應該去上班,為了孩子才無法工作。」

 
沉重的財務壓力,讓民眾多半不敢再生第二胎,這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未來的可勞動人口勢必減少拖累經濟。

漢陽大學教授:「南韓人口正在減少尤其是15到64歲,從小孩到可勞動人口這個族群。」

還有國防兵力也不足,南韓預估從2020年開始,役男人數就會開始下滑,到2050年至少少了20萬兵力,為了解決人口問題,南韓政府以縮短工時,提高補助等方式鼓勵民眾生育。

南韓總統文在寅:「打造一個能讓女性快樂的結婚生子,並養育孩子的社會環境,應該是解決低生育率的根本辦法。」
 
但這都不能扭轉南韓邁向超高齡社會的趨勢,2017年65歲以上族群佔比超過0到14歲,人口定時炸彈引爆時間,倒數計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少子化#文在寅#新生兒#人口老化#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04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