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雕塑家竹田光幸 巨手雕塑首度來台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蕭應強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1:48

日本雕塑名家竹田光幸最近第一次受邀來台辦個展,主辦單位用一個貨櫃船,跨海載了48件巨型木雕銅雕來台北,全部的作品都是「手」,具象抽象兼備,帶來了視覺震撼。

圖/TVBS

 
75歲的日本雕塑名家竹田光幸,48件雕刻作品因為可以拼貼組裝,佈展挺費功夫,大師和夫人帶著記者穿梭在巨手之間。

日本雕塑大師竹田光幸:「你如果看一下那個上頭,圓狀的雕刻也有用到就是日本的扁斧,過去木工工匠會使用的工具,我也全都派上用場了。」

竹田光幸表示他40歲以後才開始雕手,至今30多年。

 
日本雕塑大師竹田光幸:「成為世界上唯一的雕刻,這當然誰都會這麼想,但我想的是誰都做不來的雕刻,誰都不會想挑戰的雕刻,能自然而然成為這樣的局勢也滿好的,所以我這30多年來就只做手。」

 
圖/TVBS

和夫人共同欣賞大手,禁不住就跟著做起動作,竹田光幸與眾不同是他的木雕有卡榫,需要拼貼組裝。

日本雕塑大師竹田光幸:「當我在思考如何去勾勒我的想像力時,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日本人特有的美感,而在這當中,我眼中的木雕是什麼呢?最讓我感動的是鐮倉時代的雕刻。」

大師有一年和太太到瑞士盧森的「手的美術館」,對所見大為震撼,對他影響相當深遠。

展廳有2到3公尺的巨手,光是運來台灣的運費和保費,達數千萬元。

麗寶文藝基金會執行長吳秋賢:「大概有4、50件大大小小,包括素描都有4、50件,總共他親自弄了9個箱子,他這些作品放在9個箱子裡面,我們一整個貨櫃,從日本運到台灣來。」

也是雕塑家的宋璽德,認為竹田光幸的藝術很適合給年輕朋友欣賞。
 

台藝大雕塑系副教授宋璽德:「人跟手綜合在一起,用手來表現一個人,用人來表現一個手,在這個作品的方法概念上,其實不是探討外型好不好,或者他也不是探討美不美,他是探討抽象跟具象之間的游移。」

竹田光幸巨型雕塑內部,平均會有100個左右的零件,男性的手、女性的手、禪意的手。

這件上有太極,下有肌肉代表生,骨骼代表死,生與死已經是抽象的意涵,彷彿自成一個星體。」

圖/TVBS

無論多麼小的雕塑,竹田透過他的多樣化工具和工法,仔細構圖,不怕雕刻上的難度和組裝上的麻煩,依舊拼貼組合。

 
日本雕塑大師竹田光幸:「年輕的時候,在許多挫折中多方學習,並對人生願景懷抱夢想朝向未來勇往直前 ,這是不變的嘛!」

75歲的大師持守他的卡榫技法,刀工在虛實間切換,偶見鏤空細雕,楠木、檜木、櫸木飄香而來,竹田光幸不僅克服巨型雕塑帶來的體力挑戰,更在思想哲理上發展自己獨到的詮釋法則,而他的卡榫拼接彷彿人體的筋骨關節的脈絡,也樹立了大師極致的木雕藝術風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竹田光幸#雕刻#木雕#手#藝術#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07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