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醜車伴年邁母子上路 「促咪」說萬事美好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22:02
圖/翻攝自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官網
圖/翻攝自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官網

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登場,Focus昨天和您關心兩伊戰爭後被社會遺忘的傷兵,今天聚焦二戰時被納粹占領的波蘭,電影同樣省思戰爭,但手法詼諧、溫柔、充滿療癒力量,它記錄年紀一大把的主角載著快要百歲的母親橫越波蘭,要去造訪父母當年受迫害的集中營,他開的車子大有來頭,獲獎無數,至於得什麼獎呢?答案是「最醜的車子」,醜到它一出場,就會叫人噴飯,開它進行長途旅行,更狀況百出,叫人替他們捏把冷汗,但主角對於母親和愛車的情感,化腐朽為神奇,讓我們為之動容,並和他們一塊兒去挖掘萬物的美好。

圖/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官網

 
紀錄片《醜車上路》:「六、務必繫上安全帶以策安全。」

假如車子沒有安全帶,那神父請你聖水多灑一點、多點保庇。

紀錄片《醜車上路》:「不應超速或任意飆車。」

 
唉呦,那也要飆得起來再說啊,馬路上這種「蝸牛」,其實妨礙交通又危害安全。

私家車一整列在後面叭,這輛車真是太鬧了,但別以貌取車,它高齡51歲,是前東德的名牌車款裡,而且主人最自豪的是一點是......

紀錄片《醜車上路》:「它跟出廠時一模一樣,連烤漆都是原廠的,我沒動過。」

出廠51年從沒保養維修,這樣還能開上路,真正是耐操有凍頭,而且它得過的獎盃一字排開嚇死人。

紀錄片《醜車上路》:「 (波蘭)最醜的車,得獎的是這輛『瓦特堡』。」

現在70歲的主人博丹還要開愛車,載94歲的老母親橫跨波蘭到德國,展開「回到過去」的旅程。

紀錄片《醜車上路》:「你開著它穿越波蘭,真是勇敢。」

 
這部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電影記錄了這趟旅程,博丹前往的目的地,是父親遇害的納粹集中營,還有母親年輕時勞動的納粹工廠,生於二戰末了的他從小失怙,想親身去追溯家庭的傷痛過往。

紀錄片《醜車上路》:「我爸的名字嗎?『對,他的名字是札格蒙特。』我可以看他的床嗎?他睡哪?」

而真正經歷過戰爭的老媽媽,並不贊同兒子的決定。

紀錄片《醜車上路》:「你為什麼要這樣?這樣沒意義,他已經死了,過去就讓它過去。」

但早已豁達大度、重拾赤子心的她,倒也沒堅持己見,跟著相依為命的兒子,坐進年紀算是她孫子的老爺車裡,出門去七逃。

 
紀錄片《醜車上路》:「你幹嘛這樣搖?『我必須這樣搖,我得混合汽油和機油』。」

標準:近百母懷赤子心 活在當下 傷痛遠拋|畫面提供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紀錄片《醜車上路》:「『夠了嗎?』夠了。」

老爺車一秒變彈簧馬,何謂老、朽、醜、怪,關乎我們如何去看待,是否能夠挖掘事物的美好。

獨具慧眼是惜物、是戀舊,恐怕也是一種執念,但月亮有陰晴圓缺,時間有春夏秋冬,這台瓦特堡撐不撐得過這趟「回到過去」的旅程,著實讓人替它捏把冷汗。

 紀錄片《醜車上路》:「搖上車窗啦!『我該抬屁股嗎?』。」

紀錄片《醜車上路》:「老天!聖母瑪利亞!。」

但是當下這個moment,只要我倆作伴,每天吃飽睡飽,那都是賺到的幸福,車窗外龜速地滑過了風光景物,也緩緩地將糾結的前塵往事滑出心底。

紀錄片《醜車上路》:「我們要進入德國了『以前都有檢哨站』,對,但現在沒了,歐洲自由了『歐洲自由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醜車#紀錄片#兩伊戰爭#傷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6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