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竟銍奪國際大獎 鑽研琺瑯金工技藝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顏睿陞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7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7 21:09

年僅30歲的金工藝術家吳竟銍,從2013年開始在日本和德國的國際比賽中得大獎,他喜歡在金屬片上,透過空窗琺瑯製作出類似歐洲彩繪玻璃的作品,並且以糖霜琺瑯做出極有質感的金工藝品。

圖/TVBS

 
台藝大工藝設計系畢業的吳竟銍,從2013年起陸續在日本德國國際大賽得獎,精細手工和創意受到評審青睞,他在自己開的畫廊展示乾篩琺瑯技法,先畫出造型鋸出形狀。

琺瑯金工家吳竟銍:「這樣我就可以鑽出一個小洞來。」

清洗金屬表面後噴水關鍵技法來了!灑上琺瑯粉。

 
吳竟銍:「把事先已經準備好的篩網把粉倒進去,適量的倒進去,好了之後就可以開始輕輕的把粉鋪著在金屬胎體上。」

這種乾篩琺瑯灑粉如雪飛,又叫糖霜琺瑯。

圖/TVBS

吳竟銍:「我把我的胎體放上鐵架後,用鐵夾把它拖起來後,放進去窯爐裡面就可以開始燒。」

設定溫度後,憑經驗抓時間取出,降溫冷卻後黃色琺瑯就跑出來了,這種技法也可以在紋路上做花樣變化。

吳竟銍:「可以把一個冰冷的金屬賦予一個新的色彩,這是琺瑯素材滿吸引我的地方。」

這只碗是採用另外一種技法,空窗琺瑯,空隙間尤如細胞之間的呼吸孔,就是用琺瑯加以堆疊架構的。

圖/TVBS

 
吳竟銍:「金屬像鏤空過程,把琺瑯粉塗在孔的細微縫中,讓琺瑯慢慢融解,最後完全附著上去,蠻像歐洲教堂彩繪玻璃的效果。」

經過施以乾篩琺瑯,上了白色琺瑯或各色琺瑯,就形成綠色圓形聚落,如同一座小森林。

吳竟銍:「這個系列概念是顏色色調,是講從一個很欣欣向榮的狀態,植物茂盛 最後到天空飛舞的感覺。」

牆上一串紅心,如火鶴般熾熱。

吳竟銍:「展示時可以橫的直的都可以,當它被展示時,就會有像這樣的光影存在。」

 
這件雕塑作品如同繪畫,金屬與金屬碰撞,琺瑯上色賦予山水意境。

吳竟銍:「用金屬的元素,去呈現出比較新、比較現代水墨的詮釋手法。」

圖/TVBS

這件「萬孔集」宛如叢叢蕈菇森林,或雨傘蓋天下。

吳竟銍:「小到如同從顯微鏡去看植物細胞,或者放遠一點點去看,好像從天空往下看,像是樹叢。」

從雨水或昆蟲或植物生出的靈感,吳竟銍不單雕鑿金屬工藝的外形,琺瑯技法更改變了金屬剛硬外貌,灌注了新肉色和新靈魂,狀似珊瑚的是仕女別針,這是乾篩琺瑯,而其上的翅膀則是空窗琺瑯技法,吳竟銍游移於抽象具象,虛實之間輕盈如秋葉,潑灑如水彩,金屬也可以無所拘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金工#藝術家#吳竟銍#琺瑯#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0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