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年! 美禁廠商交易「中國中興通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興通訊遭到美國封殺,禁止令一下立刻讓這家中國第二大通訊製造商,生產線進入休克狀態,影響到8萬員工的生計。而這起事件也讓大陸重新省思晶片產業,要從即刻起力拚核心技術,發展「中國晶片」。互聯網三大巨頭之一的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全資收購大陸唯一一家自主研發嵌入式CPU的企業:中天微系統,加碼布局涉入中國晶片產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下令,禁止企業跟大陸中興通訊交易,時間長達7年。這張禁止令很可能讓中國第二大通訊製造商,在幾週內就得宣告破產。

東方衛視主播:「中興董事長殷一民表示,這樣的制裁將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將直接影響公司8萬員工的工作利益。」

立即進入休克狀態的訊息,等於間接承認大部分的生產線已經停產。中興的遭遇使得大陸晶片產業受到空前的關注。今年兩會才升格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首次召開會議,兼任委員會主任的習近平,提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求下定決心,加速推動核心技術的突破。

 
央視新聞(人民日報社論):「面對技術差距,既不能盲目悲觀,也不能被非理性情緒裹脅,而應當激發理性自強的心態與能力,通過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術。」

晶片的核心技術,向來是中國最大的罩門,目前在國際市場上,是由美國在帶領關鍵技術研發,並且製造高端產品,日本、韓國則從事中、高端產品生產,中國大陸還處於組裝加工製造階段。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秘書長姜奇平:「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國家和美國在晶片製造上還有相當大的差距,最主要的差距是在通用晶片上,以及製造的精度上。」

中國晶片產業長期受制於外國廠商,每年進口額高達2千多億美元,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進口商品,而國產晶片的市占率僅僅10%,民用核心領域甚至掛零。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院主任蘇劍:「作為政府部門來說,你也得想辦法提高效率,以前被保護的這些產業來說,以後需要加強競爭,他需要面臨更嚴峻的競爭。」

把危機當作轉機,阿里巴巴集團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全資收購中天微系統公司,這是中國唯一的一家自主研發嵌入式CPU的企業。

中天微CEO戚肖寧:「我們跟阿里巴巴合作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我們可以把雲端連起來,打造一個生態,也可以把軟件和硬件結合起來,打造一個生態。」

 
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百度、騰訊三巨頭都加碼布局,發展中國晶片。地產商中國恒大這個月也宣布和中國科學院合作,要在10年內投資1千億人民幣,涉足半導體等高端產業。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長刁石京:「2013年到2017年,整個產業的五年複合增長率達到了21%,是同期世界增長速度的5倍。」

大陸官方對國內的產業信心喊話並且發布重要進展,宣稱在2017年成功自主研發出的第一顆32層三維閃存晶片,耗資10億美元,歷時2年。

央視新聞:「是我國在製造工藝上,最接近國際高端水平的主流晶片,有望使我國進入全球晶片第一梯隊。」

而這項研發技術還在持續,預計2019年底能創造出「64層」閃存產品,並且實現爬坡式的產量。中興通訊遭到封殺,大陸晶片產業奮起直追研發核心技術,哪怕還得花個幾十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通訊#晶片#美國#封殺#阿里巴巴#收購#百度#騰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06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