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加強智財權保護 侵權懲罰金將提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6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20:41
圖/人民網
圖/人民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表明要擴大開放,其中一項就是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因此大陸正著手推進修改專利法,以目前商標侵權最高賠償額度是人民幣300萬元,專利侵權賠償額度最高是人民幣100萬元,因為侵權成本低,導致企業、個人寧可違法也要鋌而走險,要改變這樣的狀況,未來侵權懲罰賠償金額將提高。

圖/人民網

 
淘氣男孩和夥伴們的冒險故事,大陸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皮皮魯」,1981年由大陸作家鄭淵潔創作出來,高人氣還曾被大陸央視拍成真人電視劇,但「皮皮魯」的名字卻在2004年被鄭州一家義大利餐廳註冊商標。

作家鄭淵潔:「讀者不斷地來找我,找我幹什麼呢,投訴說在這家餐廳吃飯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我說這跟我沒關係,他們說有關係阿,我說怎麼了,我說不是我開的。」

就怕日後爭議更多,卡通皮皮魯的作家在微博上指控鄭州皮皮魯義大利餐廳商標沒得到授權,屬於惡意強註,申請撤銷皮皮魯商標,決心打起維權官司。

 
鄭州皮皮魯比薩店負責人李飛鵬:「商標分類總共有40多種,我們只是在餐飲上這個做一些經營,和鄭先生那個他那個皮皮魯那個人物,從我們這邊來說是完全兩種區域。」

鄭淵潔:「他們就從小就沒看過,當然也不能說他沒看過,皮皮魯、魯西西就是,那一點不知道嗎?」

雙方你來我往,這場商標戰一打就是14年,終於今年2月有了結果,卡通皮皮魯的作家拿回商標權。

鄭淵潔:「它已經使用14年了,然後宣告它無效,這整個據說是在中國商標史上頭一例。」

過去根據大陸商標法規定,一旦商標註冊成功,使用5年後,其他人要再申請商標無效幾乎不可能成功,皮皮魯的案件顯示大陸近年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連侵權賠償金也可望提高。

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如果說你證據充分能夠證明自己的損失,或者說是侵權者的得利的話,可以得到更高的賠償,現在我們這個在專利侵權當中,那麼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賠償都已經出現了。」

以前大陸商標侵權最高賠償額度是人民幣300萬元,專利侵權賠償額度最高是人民幣100萬元,侵權成本低,導致企業、個人寧可違法也要鋌而走險,過去5年大陸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為19.2萬件,商標侵權假冒是17.3萬件,增加賠償金額後,查處力度將更大。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引入懲罰性的賠償措施,提高侵權賠償的上限,綜合運用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形成知識產權保護的合力,要加快建設一批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心。」

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近期公布的資料顯示,2017年國際專利申請數量,大陸排名超越日本,首度躍居全球第二名,WIPO還預測,不出3年大陸排名將超越美國,成為申請最多專利的國家。

申長雨:「我們希望外國政府要加大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我們反對對知識產權規則的濫用,反對以知識產權保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大陸強調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目的也是回擊美國指控大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之說,甚至有在大陸設廠製造汽車護理和輔助商品的美國企業來替大陸背書。

美國愛寶工業公司知識產權總監曼斯菲爾德:「根據我個人和我們公司的經驗,在中國無法保護知識產權的說法不僅是錯誤的,而且還是具有破壞性的,它還使得美國人不去中國投資,它使我們雙方都蒙受損失。」

 
按照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中,表達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做為擴大開放的舉措之一,接下來大陸會加快推進專利法修改,可以預見未來一旦涉及侵權,企業或個人都將付出沉痛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博鰲論壇

#大陸#博鰲#智慧財產#習近平#專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05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