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學界空洞化? 土洋博士西進找舞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3:05

台灣低薪後遺症衝擊,逐漸從產業界擴大到學界,繼先前有大量資深教授出走後,現在大陸31條對台政策一出,對博士級人才的磁吸力道又更強烈。《遠見雜誌》分析,由於國內太多流浪博士,加上年金改革讓退休金縮水,都促使本土博士和中壯年教授離鄉背井;另外,拿到大陸博士學歷或有對岸教學資歷的人才並不被台灣承認,專業無法回流,也讓國內學界掏空現象更加嚴峻。

圖/TVBS

 
推著沉重行李箱,一大清早就從南部老家北上,今年30歲的Blare從事廣告行銷業,工作資歷超過5年、月薪5萬上下。這趟旅程她要離開台灣、前進對岸,替大陸的建設公司打造文創旅館品牌。

西進白領上班族Blare:「簡單來說,他們的預算就大概是台灣乘以5,就直接是他們的錢換算成人民幣,所以就整個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多滿多的,如果就是真的競爭力比台灣好的話,也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的話,可能就會一直打算長住在那邊。」

對方給出優渥條,包含免費三餐跟住宿,以及1年4趟台灣來回機票,這趟同行的友人Han也是廣告行銷高手,不過工作了6、7年薪資停滯不前,因此毅然決然向外求發展。

 
西進白領上班族Han:「我周邊其實蠻多朋友都已經在中國或者是歐洲,甚至是美國等等各地,那也有人待在澳洲,其實就不回台灣,回到比較現實面,其實大家想要先在年輕的時候,多存一些積蓄的話,其實就會想要做一下走不同的路。」

圖/TVBS

依依不捨向家人告別,未來會回台灣工作嗎?誰也說不準。而這股西進打拚的現象,在台灣學界一樣正在發生。

世新大學博士生巫家宇:「我有在一些學校教書,所以大陸可能就會從學校的網站上去找一些老師的資訊啊什麼的,就是沒有任何家累的情況之下,如果有機會,我可能去的機率會很高。」

都還沒畢業就感受到大陸招兵買馬企圖心,巫家宇今年30出頭,正在攻讀傳播和科技管理2大博士學程,但畢業後有機會教書嗎?他也沒把握。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年4千位博士畢業生,約有2千人找不到出路,因此朝對岸搶灘勢必得列入選項。

世新大學博士生巫家宇:「在台灣助理教授起薪1年年薪頂多快100萬剛進去的,可是在大陸他們可以談到150萬、甚至200萬以上,但相對壓力也比較大,所以這也是我考慮的另外一個點,會變成說如果去那邊可能3年了,但我沒辦法達到那邊的要求,他把我解聘那我回來台灣,我是不是要重新開始。」

圖/TVBS

 
大陸向台灣學界頻送秋波,近年陸續推出國家級的千人計畫、萬人計畫,地方政府還有閩江學者、楚天學者、長江學者和福建百人計畫,讓人目不暇給。其中千人計畫向外籍跟海外專業人才招手,希望帶動新興學科並引進創業能量,萬人計畫則要在10年內招攬1萬名高教人才,壯大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等實力。

一張張照片紀錄教學點滴,2008年田蘊祥拿下法國公共行政領域博士後,順利在大陸執教鞭,近9年來他憑藉歐陸專業背景能專心做研究,不必背負太多教學和繁雜的行政壓力。

武漢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田蘊祥:「台灣後段的學校擔心學校明天會不會倒閉了,那我想說算了,我還是覺得只要有我發揮的一個舞台,至於是貢獻給哪個政府、幫哪個政府解決問題,我覺得那個另當別論吧。」

資深教授出走、博士人才也往外逃,這股掏空台灣學界的力道猶如摧枯拉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低薪#教授#出走#西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