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鰲論壇開幕 習主場言明:門越開越大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21:51
圖/TVBS
圖/TVBS

博鰲論壇今天舉行開幕儀式,時間點正逢美中貿易口水戰,激烈交鋒的當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怎麼回應國際矚目。一如市場的期待,習近平表態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並且具體地提出4大開放改革的重大舉措。他端出一個大禮包,今年將會相當幅度地降低汽車與部分產品的進口關稅。中國國家領導人親口利多釋出,亞股、美股都受到拉抬,道瓊期指上漲1.3%。習近平整場一個多小時的演講,處處聽來都在重磅回擊美國總統川普以美國至上的交易外交。

圖/TVBS

 
年度第一場外交主場進場先跟座位前排的嘉賓握手致意。美中貿易口水戰互轟了2個多禮拜,這個國際舞台輪到大陸國家主席首次表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要明確地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大門究竟會開多大,習近平親口提了4大具體方向,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今年確保金融外資持股比放寬確實執行,去年底公布要放寬銀行、證券、保險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今年將確保落地。

汽車飛機等製造業同步放寬外資持股,而且這項放寬條件不只金融還將擴及汽車、飛機等製造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進口。」

習揭示中國續開放演講拉升亞股全揚,當著台下2千多位嘉賓的面送上擴大開放、降低關稅的大禮包。拉抬了當日亞股全面走揚,美股標普期指飆漲1.25%、亞太指數0.5%,美國股市也跟著飆漲,標普500指數期貨勁升1.25%,道瓊期指上漲1.3%,MSCI亞太指數上漲0.5%。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定。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

習近平以一帶一路共建地球村的概念,意有所指地回擊美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

美國對中國實施加高關稅手段,無非都緊咬中國造成他們每年高達3700多億美金的貿易逆差。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我們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 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整場演講聽來處處都像在回應美國,而且是正面回應!美中貿易戰的話題,各國代表陳述深感憂心。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如果爭端升級並破壞美中關係,對世界的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蕭萬長率台灣代表團會習,九二共識出現,早在開幕式之前「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代表團先跟習近平會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祖國大陸的發展,功勞簿上要繫上我們台胞、台企,接下來兩岸的前景一定是很光明,雖然會歷經風雨坎坷,這個都不足為懼。」

親口強調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立場,雙方會面不到10分鐘結束。

第一個主場外交,習近平只談中國要做的改革開放大計,全面回擊了川普美國至上的交易外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博鰲論壇

美中貿易戰

#習近平#美國#貿易戰#博鰲論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4

0.0920

0.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