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耳塞式耳機易藏汙垢 共用恐傳播細菌


發佈時間:2018/04/0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3:0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少人使用耳塞式耳機時,喜歡和朋友共用一起聽音樂,但是這款耳機的形狀設計和使用方式,容易藏匿耳垢在上面,如果沒有妥善清潔,可能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另外專家也提醒,如果長時間不當使用耳塞式耳機,有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和好朋友一人分一邊耳機聽音樂,不少人都會像這樣使用耳塞式耳機,但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動作分享的不只是音樂?

記者:「耳垢可能會卡在耳機孔上,所以當你分享時,你可能也把自己的耳垢一併分享出去。」

耳塞式耳機的形狀設計和使用方式,容易在耳機罩附近的區域累積汙垢。

 
專家:「人的耳道黑暗潮濕又溫暖,這也成了一個絕佳的溫床,如果你讓細菌或是真菌接觸到耳朵外部,很有可能因為耳道的特性而讓這些細菌繁殖。」

記者為了做實驗,從22副耳塞式耳機上採集樣本,然後送到微生物實驗室分析。

實驗室人員:「我的作法是將蒐集到的樣本分別放到培養基上,培養基是我們用來培養細菌或是酵母的實驗工具,有時候還會有黴菌。」

培養基在實驗室裡靜置3天後,再來看看實驗結果。

實驗室人員:「兩個樣本出現酵母菌,這肯定不是你想分享的東西。而這是所有培養基裡最噁心的一個,上面發現有桿菌,這通常是出現在肥料裡。」

雖然在22個樣本中,只有3個出現酵母菌和桿菌反應,但這個消息還是讓受試者忍不住作噁。

專家:「酵母菌只是另一種方式來描述真菌,這可能發癢腫脹。」

 
下次共用耳塞式耳機之前最好還是先想一想,或是做好基本清潔,才能保護耳朵遠離細菌感染。

耳塞式耳機除了可能藏汙納垢,之前也有研究指出,這種款式的耳機也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

專家:「青少年中每5人就有1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這是接觸噪音所造成,而這樣的聲音多數是因為人們過度,且不正確使用耳塞式耳機來聽音樂。」

耳機如果越靠近耳鼓的位置,對耳朵造成的壓力也更大。

記者:「當集中的音訊直接進入耳朵後,這種具威脅性的音波會轉換成訊號傳送到大腦。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指出,即使音量很小,對耳內毛細胞也會造成傷害。」

 
如果真的需要使用耳塞式耳機,專家也建議要特別注意音量大小和使用時間好降低傷害。

專家:「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音量大小保持在60%,另外一天使用耳機的時間不要超過60分鐘。」

專家同時建議,民眾可以選用其他款式的耳機。

記者:「當你在工作時,建議換掉耳塞式耳機改用頭戴式耳機。這樣一來可以隔絕外界聲音,另外對耳內毛細胞造成的壓力也會比較小。」

簡單的幾個小方法,讓人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保護聽力不受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耳機#耳塞式#頭戴式#耳朵#細菌#音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70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