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種姓最下層 「達利特人」群起抗議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1: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俗稱賤民、飽受欺凌的印度達利特人終於站出來反撲!在印度中部和北部多個城市,上千名的達利特人走上街頭抗議,導火線是印度最高法院在上個月裁決,涉嫌犯下種姓歧視的政府官員,除非有上級長官簽名不然不會被逮捕調查。長久累積的憤怒爆發開來引發了激烈的警民衝突,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印度內政部長出面呼籲各方冷靜,不要進一步煽動暴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抗議群眾齊聚,霸佔列車車頭和鐵路軌道、也有人在街道上或坐或躺阻礙交通。還有幾名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拿石塊攻擊巴士,印度安保人員拿著警棍出手制止,現場有不少人掛彩。上千名的印度達利特人,也就是俗稱的賤民帶著憤怒走上街頭抗議,在印度中部和北部,包括旁遮普邦、哈里亞納邦、北方邦和中央邦都有,也延燒到印度首都「新德里」。

抗議人士:「無法提供工作或食物的政府,就是一個無能的政府。」

之所以群情激憤,是因為印度法律規定任何涉嫌種姓歧視的人就會被立即逮捕,但是立法歸立法,真正執行的卻是少之又少,印度最高法院又在上個月裁決,被控犯下種姓歧視的政府官員,除非他們的上級長官簽名批准不然就不會被逮捕。看在達利特人眼中,保護自己的法律一再被削弱。

 
抗議人士Amit:「這是群眾的聲音,每個表列種姓和表列部落的成員都在抗議我們在印度所面臨的暴行,大家充滿怨恨和憤怒。」

表列種姓和表列部落是被排除在印度主流社會之外的弱勢群體,也就是一般被稱為「不可接觸者」的達利特人。在印度,儘管種姓歧視在印度憲法中屬於違法,違者最高可處1年有期徒刑,但是種姓制度的遺毒無所不在。

抗議人士Suchit:「如果一名達利特人去法院或銀行,用自己低種姓的姓氏去辦任何事那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那些高階種姓的人一出生就擁有各種優勢,但表列種姓和表列部落法給我們的權力卻只有一點,那是憲法之父BabaSaheb,幫我們爭取到的一些條款。如果你連這些都要拿走這就真的是太過分了。」

印度達利特人被歧視和逼迫的事件比比皆是!他們一出生就被貼上「賤民」的標籤,從小時候受教育到長大後的工作機會都被嚴重限縮,只能做一些被認為骯髒的工作,像是處理垃圾、清理排泄物和移除動物屍體等等。  

人權專家:「高種姓的人對待他們總像是對待下層的人一樣,把他們當動物對待,或者像奴隸一般對待。」

專門從事剝牛皮工作的達利特人,會因為被控謀殺神聖的牛隻而被高種姓的人圍毆,一名懷孕的達利特婦女會因為家人拒絕移除動物屍體,高種姓的暴徒闖入家中對著她的腹部又踢又打,連腹中胎兒都是受害者。

受害達利特孕婦:「醫生說胎兒的頭部受重傷,因為被踢所以腫起來了。」

 
有些村子還會規定村中有哪幾口井達利特人不能喝。除了基本人權被踐踏,連生命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像是印度這名父親老淚縱橫,因為他16歲的兒子被殺了,警方在調查過程拖拖拉拉,最後甚至下了一個總結說他的兒子沒有被殺害。達利特人現在透過社交網站分享各種不公平待遇。

示威帶領者:「從今天起我們不會清理下水道。」

達利特人約有1億7000萬,佔印度總人口的16%。在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興起了一股50多年來最大的「達利特運動」,年輕的一代決定不再默默忍受,而是號召全國的達利特人勇敢站出來,顛覆宗教和社會對他們幾千年的壓迫。

西敏大學專家Dibyesh Anand:「我們不能回到舊的系統去,在這制度中的少數人,也就是高種姓印度人主宰著一切。能夠走出這系統的方法就是達利特人團結在一起,還有穆斯林、基督徒等少數族群,以及任何在乎平等、人權和印度民主的人們。」

有越來越多達利特人選擇拋棄印度教改信佛教。這次面對最高法院的裁決他們就再次站了出來,政府官員都得出面回應。 
 
 
印度內政部長Rajnath Singh:「請求重新審查的請願書已經向最高法院提出了。我呼籲所有政黨和團體,不要煽動暴力,希望大家都能夠合作。」

很多達利特人也知道,改信宗教並不能一夕改變困境,但是他們希望至少到了下一個世代,自己的孩子可以不用一出生就被貼上「不可觸碰」的標籤,他們想要的只是生而為人的平等,為此,抗爭訴求會一直持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種性制度#賤民#達利特人#抗議#北印度#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28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