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省戰爭之罪! 志工拾沖繩戰遺骨逾30年


發佈時間:2018/03/3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23:27

沖繩是二戰中日本唯一發生陸地戰的地方,將近20萬沖繩人在戰爭中喪命,許多人遺骨還還埋在地底。沖繩一名志工挖掘戰死者遺骨超過30年,他說把遺骨歸還給家屬,是日本人對戰爭最好的反省。

圖/TVBS

 
每個月至少會有一個週末,具志堅隆松會像拿著工具在沙土間挖掘,他不是考古學家,而是在沙土間尋找戰爭留下的傷痕。沖繩本島是大日本帝國在二戰期間,軍民傷亡最慘烈的地方。

沖繩歌謠《島唄》:「反覆湧上心頭的悲傷,有如不斷拍上島嶼的浪花。」

為了阻擋美軍進攻日本本島,舊日本軍和美軍從海灘打到陸地,沖繩本島的每一處高地都成了兩軍的激戰地。

 
在那霸東南方約10公里處的嘉數高台,這裡因為能遙望美軍普天間基地,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只是在山腳旁遺留著當時日軍挖鑿的戰壕;公園入口處的圍牆也有著比拳頭大的彈孔,訴說著戰爭的可怕。日美雙方在嘉數高地大戰16天,造成8萬8千人死傷,類似這樣的戰場還有幾10個。

圖/TVBS

遺骨收集志工具志堅隆松:「比起軍人,一般居民的犧牲更大!另一個特色是誰在哪個地方死去,幾乎都不為人所知。」

具志堅和他的伙伴們就是在這樣的地方,尋找著埋在土堆中不為人知的戰死者。

遺骨收集志工具志堅隆松:「在沖繩許多地洞都是墓穴。」

在沖繩只要是未經商業開發的地方,地底下都可能存在戰死者。具志堅開著車走訪沖繩各地,挖掘這些不知名的遺體已經超過30年的時間,他說挖出的遺骨會利用DNA鑑定,希望這些戰爭中的亡魂能早日回到家人身邊。

遺骨收集志工具志堅隆松:「常聽長輩提到沖繩戰爭的事,罹難者最後的遺言沒有人會講天皇陛下萬歲的,每個人都會叫「媽媽、媽媽」,大家都想回到媽媽身邊,所以讓遺骨回到家人身邊還是最好的。」

發生在沖繩這片土地上的戰爭,估計奪走20萬條生命,其中當然少不了臺灣人的名字。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深埋地底的戰死者恐怕愈來愈難確認身份回到家人身邊。
 

圖/TripAdvisor

在沖繩本島最南端的系滿市有個和平紀念公園。在公園裡有像這樣子的慰靈碑,上頭是刻滿了24萬沖繩戰死者的名字,不過卻又更多亡魂他們無法認祖歸宗,找不到回家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戰爭#遺體#二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134

0.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