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電:核能機組併聯升載 滿載才算穩定


發佈時間:2018/03/29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6:06
圖/TVBS
圖/TVBS

核二廠2號機併聯24小時後停機,台電表示,核能機組併聯升載期間,至少有10個停留點必須做測試檢查,到機組滿載100%發電才算是穩定。

台電指出,一般核電廠機組滿載約需要3天時間,為了確保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正常,本次特別多安插一天時間測試,沒想到還是引起反應爐急停跳脫。

 

核二廠1、2號機分別於民國70年12月及72年3月運轉,裝置容量各98.5萬瓩;103年兩部機組發電量為7.48%,約164億度。

同樣是美國奇異機組,反應爐都採取壓水式,並且運轉超過30年。此次2號機跳機,台電懷疑可能是因為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雖然105年4月進行數位化,但是沒有經過實際的蒸汽流量通過運轉測試,才會出現此次反應爐安全停機。

台電表示,1號機的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在106年5月進行數位化更新工程,不過當時更新完後,有原廠技師在現場調校,包括實際運轉時,都有原廠技師在旁監測管控,「一調整就很穩定」。
 

2號機的數位化更新工程則是在105年4月完成,這次出了狀況,台電不排除是原廠的設定問題,雖然一樣有原廠技師在場,但是沒有經過動態測試,加上停機過久,管線、蒸汽量、控制閥及水流等,不同機組狀態都可能影響蒸汽旁通的壓力變化。

台電指出,相關系統數位化是全球趨勢,除了可以幫助設備自動診斷問題以外,原本的類比式控制零件,有些都已經不生產,維修更新都有困難,換成數位化系統後也能幫助控制更為精密。

一般核電廠機組併聯後升載,約需3天左右,而這次因為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在運轉前僅進行靜態模擬,特別多安插一天的時間,進行測試並升載。

台電表示,核電廠從併聯開始到滿載前,中間至少有10個停留點,其中包括併聯後8至10小時的主汽機超速跳脫測試,解聯後再度併聯,則需要進行飼水控制系統切換、爐心偵測系統等測試。

相關測試都得等到機組升載後,同時有溫度、功率、水流等因素並行,才能夠進行測試,「到滿載就算是穩定」,只有在滿載後確認機組所有參數都沒有問題,才能算是真正安全穩定運轉。

台電公開揭露的機組發電狀態,核二廠2號機從原本的「歲修逾排程」,從昨天起改為「測試停機」,相較於其他機組狀態均在下方備註說明解釋,「測試停機」對台電機組而言則是首次出現的新名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能#核二廠#台電#跳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72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