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國防?要和平? 軍事基地讓沖繩人兩難


發佈時間:2018/03/26 22:32

明年就要退位的日本天皇明仁明天將造訪沖繩,這也可能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前往沖繩訪問。TVBS這2個禮拜將推出「沖繩最前線」系列報導,今天由資深記者郭展毓和王華麟帶大家一起去瞭解困擾沖繩人多年的軍事基地問題。

圖/Pixnet

 
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劃破了日本南國午後的悠閒,接連6架戰機升空,這是罕見的週末出動;但對基地附近的沖繩人來說,這已是日常的一部分。不管是美軍還是自衛隊,基地問題一直困擾著沖繩民眾。在我背後的嘉手納基地,這是美軍在亞洲最大的空軍基地,它的面積達到20平方公里,是東京羽田機場的2倍大。

在我們眼前的就是兩條3700米的跑道,和日本東西兩大機場成田和關西相比,嘉手納的規模絲毫不遜色。而且距離嘉手納基地不過20分鐘車程,普天間基地的跑道同樣停滿了美軍軍機。美軍基地這麼多,從生活面來看會妨礙到經濟發展,另外比較消極地來看就是危險。

整個沖繩縣有8%的土地是美軍的專用設施,看在日本人眼裡,美軍基地是難解的課題,如今連日本自衛隊都想到沖繩蓋基地。

 
民眾:「考量到日本全國的安全保障、國防問題,完全不聽國家政策就拒絕,我認為不能這樣,基地預定地是中央政府決定,不是石垣市政府可以左右的。」

在沖繩南端的石垣島,剛在3月11日結束市長選舉,這次選戰的焦點就是基地問題。

民眾:「我們的小孩選擇進自衛隊,既然進去了,我們做為家長,做為家人,不得不在後頭支持他們,我希望以後能讓石垣島,成為向亞洲地區推廣日本農產品的中心,基地建設是我們完全無法接受的事情。」

原來日本自衛隊打算在石垣島上設置飛彈基地,派駐500到600人官兵,作為攔截北韓飛彈和防止大陸解放軍挑釁的前線基地。

民眾:「自衛隊600個人放進來這邊,北韓一個砲彈過來,也抵不過他一個砲彈,所以放自衛隊進來,我們覺得不是很理想。」

民眾:「現在在石垣島,觀光產業可說非常興盛,硬要在這個時間點,為了刺激經濟來派駐自衛隊,我認為完全沒必要。」

石垣島上以觀光產業為生的臺灣移民,大多站在反對的立場,只是站在國家安全保障的立場,基地建設又似乎是必要之惡

 
民眾:「我認為讓日本漁民能安心、安全地作業,是想當然爾的事,在這麼多侵犯領海的挑釁中,我認為必要性,自衛隊存在的必要性是有的。」

在太平洋戰爭中,沖繩爆發犧牲慘烈的陸地戰,只是戰爭的陰影,隨著基地問題的一再出現,繼續籠罩著日本的國境之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沖繩#基地#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6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