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戰極端氣候! 氣象局推「高溫預警燈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23:09

極端氣候成為全球常態,今年春天也不那麼「春天」了!溫度正常到略偏暖,而雨量也會比過往來的略少,為了因應今年夏天隨之而來的高溫,氣象局將在今年夏天,推出高溫預警燈號,按照36度與38度以及不同天數,分成黃、橘、紅3種燈號,要讓大家提早做準備,尤其是農民,因為他們看天吃飯。為了降低農損,農委會協調產線業者推出「農業保險」,要來對抗極端氣候,不過農友似乎不領情。


 

2016年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3顆颱風相繼襲台;時間再往前推,2016年1月霸王級寒流,北部不僅陽明山降雪,連平地都降下冰霰。但到了去年夏天,台北突破37度的天數達到19天,極端氣候成了台灣的日常,今年春天也不那麼「春天」了。

氣象局表示春天有鋒面,也有大陸的華南雲雨區帶來降雨,如果訊號偏乾同樣影響台灣。以數值模式來看,今年春季溫度部分台灣偏向灰色,再往附近一點是淡粉色,代表「正常到略偏暖」,而雨量部分台灣偏向黃色,代表降雨「略偏少」。

氣候異常,氣象局也針對可能隨之而來的夏季高溫提出新想法。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極端高溫出現,發現這趨勢愈來愈頻繁,預計可能會發布有關於高溫警示的資訊。
 

今年夏天即將上路的高溫預警,如果同縣市單日或連續2天高溫超過36度,就會提前1到3天發布黃燈預警;連續3天超過36度,或單日超過38度,就可能發布橘燈燈號;如果連續3天都超過38度,就會紅燈警示,就是要讓大家提早做準備。

尤其是看天吃飯的農民,每到天災發生,冒雨搶收的畫面就經常上演。為了減少農民損失,農委會2015年協調產險業者試辦農業保險,種類包括水稻、石斑魚、一般梨、釋迦,以及屏東、高雄水產與芒果。富邦產險副總顏順志表示,政府的政策也是從現在的補貼現金的方式,漸漸嘗試用保險的方式,來提高農民的保障。



拿梨子保單災助連結型來說明,每公頃成本70萬,一旦發生災損,政府現金補助每公頃9萬,而保險公司則最多也理賠9萬,當然農民要付保費,不過中央跟地方共補助2/3,農民只要負擔1/3,約莫7700多元。顏順志說,保險相對應是透過風險分散的機制,所以在保障上是高過於這些補助。

不過對業者來說,其實賣一張賠一張,看看富邦產險的3項農漁產品,石斑魚投保率不到1%,保費收入300萬出頭,理賠卻付了500多萬,損失率高達166%;梨子投保單投保率也在1%以下,入不敷出,損失率151%,至於水稻投保率也不過7.7%。

因為政策宣導不夠,農民不領情,按照農民曆指示的日子開始插秧,陳先生種植水稻已經35年,各種天災都碰過,但卻還不考慮買農業保險。農友陳勝雄指出,一分地約收成一千斤,可是理賠定義是800斤以下,才可以補償農作物。

理賠門檻過高讓他卻步,因為水稻理賠門檻按照不同期別,收穫量得要低於過往5年平均的8到9成,而且陳先生專門幫人代耕,這張保單對他而言根本沒有保障。陳勝雄說,不要說理賠金歸為地主,要歸為是農民哪個做的、地號是哪個,怎麼來認證,不然農民不可能保。
 

農損算在農友身上,但理賠卻賠給地主,而產險業者賣保單也辛苦,宛如做功德,政府的美意似乎還可以更周全,讓雙方都滿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氣候#極端#農民#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34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