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印互擴勢力範圍 印度洋國家成焦點


發佈時間:2018/02/22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2 18: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與印度在周圍海域的勢力爭奪正在升溫。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印度洋國家塞席爾繼馬爾地夫後,已成為中國與印度互相爭奪影響力的最新焦點。

印度與塞席爾1月底簽署了一份為期20年的協議,印度將在塞席爾修建一個海軍基地。印度專家稱,隨著中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戰略足跡不斷增多,印度的地緣政治疆界也在不斷擴張,印度在塞席爾建立海軍基地將使印度佔據有利戰略地位。

 

報導引述專家表示,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擴大,近年來中國逐漸把目光瞄準印度洋;但同時印度也不甘示弱,試圖鞏固其在印度洋地位的同時,也尋求擴大在太平洋的影響力。

印度洋是海上重要交通樞紐,2016年,通過印度洋航道所運送的石油每天有4000萬桶,佔全球每日原油需求量的將近一半。此外,世界多數商道都會經過印度洋,印度也有95%的商貿以及70%的經貿額經過印度洋。

2013年,中國推出新絲綢之路,計劃在巴基斯坦修建一條運河把印度洋的航路大大縮短。不僅可以讓北京直接連接波斯灣地區和中東,繼而增加在非洲、南亞和中亞的影響力;
 

2017年,中國在非洲國家吉布地設立軍事基地,中國還與斯里蘭卡的赫班托達港簽署了一項99年的租賃控制協議,這座港口距馬六甲海峽與蘇伊士運河之間的航路只有20公里,在在讓印度深感威脅。

報導說,印度因此一方面積極拉進與其盟友的關係,例如與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家的合作以掣肘中國。另一方面,增加在自己後院的防範,制衡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加的控制權。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印度與塞席爾簽署了建立海軍基地的協議。

中國與塞席爾1976年建交。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的資料,中國從1977年起開始向塞席爾提供各種援助項目,2013年5月,兩國簽署了互免簽證協議,2016年北京至塞席爾首都維多利亞直航正式開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印度#塞席爾#印度洋#影響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1117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