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春拜廟走春 初六三峽神豬祭逗鬧熱


發佈時間:2018/02/15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5 15: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大年初六是三峽清水祖師爺聖誕,不僅是三鶯地區開春地方大事,每年的神豬祭典更是獨特宗教活動,每年都吸引眾多觀光客拜廟參香及走春「逗鬧熱(台語熱鬧)」。

清水祖師廟創建於1767年,是三峽、鶯歌、土城及樹林等地民眾的重要信仰中心,和艋舺、淡水的祖師廟合稱台灣三大祖師廟。

 

清水祖師廟也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廟柱石壁上雕刻充滿藝術氣氛,多是知名藝術家李梅樹教授及其學生的作品,建築型式為三進九開間殿堂,殿內無一般宮廟的彩繪壁畫,多以石雕表現。

上百根石柱的雕刻手法細膩,廟方表示,特別的是大殿20根石柱雕刻,尤其是「三層雙龍柱」、「花鳥柱」與「百鳥朝梅柱」,更是長福巖的藝術瑰寶。因此,祖師廟還很貼心提供專業的解說人員供預約導覽。

清水祖師廟平時就吸引不少中外遊客參觀,領略台灣廟宇建築藝術的優美,此外,新春期間更是地方主要的廟會活動所在,搭配鄰近三峽老街的傳統活動,更增添不少年節氣氛。
 

三峽祖師廟組長劉金達表示,地方人士都知道除夕夜的點頭香的活動,這與其他廟宇前衝搶頭香不同,而是當地民眾圍爐後就會集結在廟宇內外,等到晚間11時30分左右就會在廟方人員指導下依序在香爐插下今年頭香,祈求來年平安順利。

清水祖師廟過年期間還有一件地方大事,那就是神豬祭典活動,也就是大年初六慶祝清水祖師誕辰,信眾循例在廟前供奉神豬獻祭,神豬比賽得獎象徵一整年好兆頭。

傳說先民到三峽、鶯歌、桃園大溪屯墾時,殺豬祭拜山神酬謝,展現信徒的誠意。後來,與祖師爺的農曆春節大年初六誕辰活動結合,才演變成廟會的競賽活動。

地方人士為了神豬能奪獎,不僅給豬吃好飲食,夏天要控制溫度,天熱給牠開電扇、抽風機,天冷給牠圍棉被擋風、給牠起暖爐,且聽收音機讓牠享受。

廟方表示,祖師廟建廟200多年,但神豬祭典是何時開始就不可考了。

劉金達表示,祖師廟祭典是由7個股的姓氏輪流主祭,從一股的劉姓以下依序大集姓、陳姓、林姓、中?集姓、李姓、王姓等7股輪值,各股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神豬祭典。

廟方強調這絕不是賽神豬,主要是對祖師爺表達感恩及祈福,因此,預估今年有10頭神豬參與祭典遶境活動,最重約1400多台斤,民眾走春時可來祖師廟參香祈福及感受這獨特的傳統廟會活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清水祖師爺#三峽#初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573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