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運高峰2月13日 全中國千萬人在途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21: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形容為人類大遷徙的大陸春運,13日不算,往前累計12天,大陸全國海、陸、空交通總共發送旅客將近9億人次(8.94億)。交通部門預估今年的春運高峰會落在13日,單日的客流量保守估計1千萬。而今天也是全國鐵路運輸累計發送量突破1億人次的一天。


 

從早上開始,大陸各省各地火車站人潮有增無減。交通部門老早預告春運的高峰會落在2月13日,一如預期,這一天全國逼近千萬人,不是在等火車就是在搭火車的路上。深圳北站從上週六開始,已經連續3天天天湧入20萬人。為了控制人流,最後限制乘客,必須到發車前2小時才准進站。

深圳火車站主任林永壩表示,週末的短途客流高峰跟長途客流高峰正好疊加,所以形成今年春運最高峰的一天,今年春運大軍保守估計30億人,相當於扣除掉亞洲人口的全世界搬一次家。春運車票打從開賣的1月3日起,,售票網頁的瀏覽量,鐵路部門換算平均全國一人一天點閱超過一百次。

中國鐵路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單杏花表示,高峰秒級售出將近700張,這700張相當於一趟標準動車組列車的車票,在一秒之內就售出去了,真正的秒殺。火車、高鐵、飛機所有的票通通秒殺,唯一還有多的只剩下客運。杭州長途運輸董事長王德潤表示一共投資了3百多萬元裝設人臉識別系統,刷臉就可以上車,宣稱是全國第一個人臉識別的客運站,其實端出這項科技是為了在交通產業殺出藍海。相較於鐵路,客運候車大廳顯得冷清,不少等車的座椅空著沒人坐,春運客流被鐵路、航空大量瓜分,想當年全盛時期,整個浙江省遍布11個地級市的路線,只有一家「浙江快客」。
 

董事長王德潤說,當時杭州到寧波每天是10分鐘一班,到中午間隔時間再5分鐘一班,實際上當時城市與城市之間跟公車一樣。長途客運發車跟公車一樣密集,進站入口從一個,增加到東、南、西、北4個,當年春運每天9萬人次,每一位上車的乘客還能享有如同飛機頭等艙的待遇,當時快客車輛上免費提供礦泉水、點心、報紙,耽擱旅客30分鐘以上的就按票價的50%給予賠償。

浙江在大陸算是個發達的省份,人員流動頻繁卻也出現客運的運力過剩,2017年全年的實際載客率只有3成。於是業者在大廳內掛上樂園旅遊專車的招牌,既然賺不到春運返鄉的客源,那就改賺春節出遊的服務。董事長王德潤說,比如說杭州到烏鎮,原來只有跑2個班次的,現在1天要跑10幾個班次。除了旅遊之外,有客運把大巴換小巴,提供春運末端城鎮、社區的路線為返鄉游子運送最後一哩路。

社區小巴駕駛錢偉炳說,最大距離上對老百姓來說,能夠送到離家更近的地方,甚至能夠把他送到家門口。老先生下車,打開車門眼前就是家門,平均一輛小巴一天就能載運60人次,彌補大巴運力過剩的財務缺口,也提供了社區、山區更多的便利。北京交大運輸研究中心教授趙堅說,細分的市場培育出新的一個市場主體,原來是一種無序的競爭市場,現在已經變成一種專業化分工。

今年是大陸春運第40個年頭,交通工具從綠皮車到復興號,以前得爬車窗搶位子,現在是排好隊,對號入座。從一張椅子擠5個人,到1人1個座位。春運40年,也見證了大陸經濟的起飛過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運#客運#高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25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