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假海龜蛋 內藏追蹤器抓「盜蛋者」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01:30
圖/微博
圖/微博

海龜在地球上已經存在一億年,但因為人類的濫捕,這種遠古物種已經瀕臨滅絕。在中美洲,因為有吃海龜蛋的習俗,所以黑市價格很高,為了保護海龜蛋,動物保育組織利用3D列印,製作外型逼真的假海龜蛋,暗藏GPS追蹤器,來追蹤偷海龜蛋的不法份子。


 

地點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因為洋流和氣候的關係,每年都有大批海龜,來到這片沙灘產卵。但現在海龜已經面臨生存危機,其中最大的威脅是人類,人類侵犯牠們的棲息地,為了吃肉殺了牠們,把牠門的殼做成珠寶首飾。

走在大街上,每一攤小販都在販售海龜的相關紀念品,儘管這是為違法的,但抓不勝抓。整個中美洲在沒有人看守的海灘,盜獵者破壞了超過9成海龜產卵的沙坑。海龜蛋在這裡是很珍貴的東西,當地人有吃海龜蛋的習慣,小販會用醃料把海龜蛋給醃起來,一盒一盒販售。海龜蛋如果都被偷光光,那麼海龜從此在地球上滅絕的時間恐怕不會太遠,該如何保護這些海龜蛋呢?一名住在美國密西根州的生態學家,想出了一個辦法。

生態學家金威廉斯姬安為了追蹤盜獵者的下落,她開始動手做手工藝品,在假的海龜蛋裡,藏進GPS追蹤器。她表示,它必須要有相同的觸感,因為海龜蛋比較軟,有點濕濕扁塌的跟雞蛋不一樣,用3D列印機以及較有彈性的塑膠,但是看起來還是不太對,於是他們找來這個專家幫忙加工。
 

羅倫在好萊塢工作,她是專為電影人物做特效的化妝師。她說,最讚的是可以利用她的化妝假造技巧,來拯救所有海龜物種,這簡直是夢幻工作。經過了她的巧手,一個海龜追蹤器幾乎跟真的沒甚麼兩樣,接下來就要執行任務了。

太陽下山後,大家開始在沙灘上尋找產卵的海龜。一隻海龜一共產下了50多顆卵,工作人員一邊數,一邊把追蹤器放進去。海龜保育研究人員表示,盜獵者不會知道混進了追蹤器,當盜獵者把海龜蛋偷走時,也會一併把追蹤器拿走,這個時候就可以循著GPS發出的訊號,查出到底是誰偷走了海龜蛋,以及到底賣到哪裡去。海龜保育研究人員表示,得到的訊息不光是他們去哪裡,還可以看得到他們移動的速度,以及是甚麼車載的。

當地也有所謂的環保警察,不過僅有嚇阻效果,重點還是觀念要改變。當地民眾表示,人們知道這是瀕危物種,不應該滅絕的,但他們就是不想改變,這也是為何找來孩子一起做這計畫,因為他們可以改變,他們可以學習,他們可以接受新的觀念,讓整個世代改變。

當地的保育單位開始辦活動,讓孩子們一起到沙灘上,看小小海龜孵出,奮力往大海前進,沒有消費就沒有殺戮,只能期待這些孩子帶來新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海龜#盜獵#追蹤#絕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98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