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普敦人歡呼「雨滴!」就是甘霖 引頸久盼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21:35
圖/搜狐
圖/搜狐

南非的開普敦是知名的旅遊勝地,但當地正面臨百年大旱。過去3年的年雨量都低於平均,民眾得過著節約用水的生活。上個星期五難得下雨了,很多人興奮地拍下影片或照片,上傳到社群網路上分享,但是這次降雨卻不能解決當地的乾旱問題。開普敦市政府估計到了今年的5月11日就必須停止供應自來水,到時候水龍頭轉不出水來,民眾每天都必須排隊領水,而且一人一天只能限領25公升。目前官方的限水方案,是將每人每天的用水控制在50公升,已經有不少民眾苦哈哈,生活受影響。


 

南非「開普敦」,在2月9日難得下雨了!雖然下的不大,卻已經讓居民開心不已!有人在餐廳吃飯吃到一半,跟大夥一起衝出去看雨,拍下照片;還有居民拿起水桶把天降甘霖接起來。這全都突顯出開普敦當地的缺水問題有多嚴重。南非第二大城「開普敦」面臨百年大旱,市政府把4月16日,訂為「Day Zero」,也就是當水壩的儲水容量下降到13.5%,官方就會停止供應自來水,家中的水龍頭不再出水,屆時居民得每天排隊領取限量的水使用。

開普敦居民Saleigh Vander Schyff認為到時候一定很混亂,希望Day Zero永遠不要來,但看到大家都想來這很需要水,認為人類很快會意識到水比石油還要珍貴。從2月1日開始,市政府還進一步對開普敦實施限水,每個人1天能使用的水量從87公升減少到了50公升。一天50公升的水,大約能洗澡90秒鐘、沖一次馬桶、洗手3次,飲用水必須減少到2公升,剩下的就是煮飯2公升、洗碗、洗衣服18公升,如果家中有寵物的話可以留1公升的水給毛小孩。如果用水過量就得面臨罰款,如果有人把飲用水拿去洗車或清洗街道,或是用來裝滿家中的游泳池也都是違法行為。每一滴水怎麼用都得錙銖必較。

水資源部長Nomvula Mokonyane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使用者都做好自己的部分,減少水的用量,農產業已經做出承諾會去探索創新方案,才能應對氣候變遷的現實。因為農業用水開始減量,開普敦市政府目前把DayZero的時間從原本的4月16日往後延到5月11日,官方認為開普敦缺水之所以這麼嚴重是因為氣候變遷,加上城市人口急速擴張,但當地民眾卻認為,缺水缺的這麼嚴重都是因為市政府沒有好好管理水資源。
 

當地區民Shaheed Mohamed說,市政府水資源管理不當,沒有修好漏水處、沒有減少水管水壓,拿出的水管理儀器也都是有問題的,痛批市政府根本沒有計畫。開普敦已經歷經了3年的乾旱,開普敦國際機場的氣象站從1977年以來記錄到的雨量年平均是508mm,但過去3年卻分別只有153mm、221mm與327mm。隨著缺水危機持續,官方又限水,民眾紛紛跑到有天然泉水的地方去取水,這裡的水是免費的,但是必須大排長龍,常常為了取水得排隊排到晚上。當地居民Julie說,看到至少1000人互相推擠。

開普敦當地人口約有400萬,是知名的旅遊地點,2017年約有1000萬人造訪,觀光業佔當地經濟產出的9%,大約是350億美元。現在當地出現旱象,旅遊飯店也不得不要求客人不要使用澡盆泡澡、淋浴的時間也請控制在2分鐘以下,部分餐廳也改用免洗杯和丟棄式的桌布,不少觀光業者都擔心會因此影響到外來遊客造訪的意願。

觀光業者David Green說,大問題是遊客會帶動經濟,是他們帶動工作的創造,省水是一小部分必須的犧牲,好確保經濟能繼續下去。根據開普敦氣象辦公室的資料,2月9日星期五晚上的那場雨,累積雨量只介於2毫米到10毫米之間,預計在星期一晚上到星期二早上會降下2毫米到8豪米之間的雨量,但之後就不會再下雨。當地市政府已經忙著計畫長期的海水淡化工程,也有公司深挖到地底50公尺,大量擷取好幾百萬公升的地下水,但開普敦副市長強調這些水計畫都只能應急,並不能避免Day Zero在今年內發生。開普敦最需要的還是天降足夠的甘霖,不然缺水的窘境還會持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搜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普敦#乾旱#限水#Day Zer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47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