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震垮多棟大樓! 建築物安全怎判斷?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7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23:49

整整2年,從台南到花蓮,因為強震造成多處大樓倒塌,而這些大樓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共同性呢?專家分析,方形、柱子對稱的建築物抗震性較佳,講求設計感的V形、L形和長條形的反而抗震效果較差,另外建築物在施工時,鋼筋的綁紮和相關抗震結構等細節,更是抗震最重要的部分。

2016年2月6日,高雄美濃規模6.6大地震,震倒了多處房屋,也震碎了台南維冠大樓多個家庭的天倫夢。

 

2年後的2月6日,花蓮近海6.0強震,再度造成多棟房屋傾斜倒塌,巧合的災難事件,各種可能讓各界不得不深入探究。



在兩年前,中央地質調查所公開了台灣的土壤液化區,而雖然在花蓮地區還沒有一些公開的分析資料,不過這次地震造成花蓮許多建築物嚴重地損害,不知道跟地質是不是有直接的關係,現在請地調所的費組長來解析。
 

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組長費立沅指出,花蓮市的地質條件主要都是沖積層,然後我們知道沖積層在這邊以礫石跟砂為主,那又以礫石比較多,對一個建築物而言的話,礫石是一個非常好的地基條件,所以並不容易造成問題。

擁有良好的地基條件,卻一連倒了好幾棟樓,其中統帥飯店一二樓挑高空間沒有牆體協助抗震,很可能就是倒塌的主因之一。

工程顧問公司經理呂偉正表示,主要是它一樓的地方是沒有柱子的,沒有柱子會造成它是懸臂的建築物,這個地方就產生弱點。



很難想像這樣的強震若是發生在台北又會有多嚴重,根據工程顧問公司的分析,從平面來看,對稱的多邊型或是四方型建築,柱子平均分布、抗震力較強,但像是V字形、L形,又或是講求設計感的長條形,都各自有支撐弱點,一旦遇到強震,倒塌機率就大大提升,不過多重因素的聚集仍是主要關鍵。

工程顧問公司經理呂偉正提到,主要結構問題也有,然後一方面斷層的影響也有,很多影響因素同時聚集在一起造成倒塌。專家評斷,現在的鋼筋材質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但施工細節卻影響重大,加上經歷一次次頻繁搖晃,2月6日強震終究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博士林克強認為,統帥飯店這棟建築物看起來它應該是整個系統有一點問題,包括它前面可能有一些補強,那補強的強度是不是夠,可能都是要回過頭來檢視一下。
 

台灣位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地震本來就發生頻繁,但桃園地區就被指出,因為沒有土壤液化問題,地震次數也較少,可能就是台灣最安全的地方。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博士林克強證實,桃園的地質是比較好,然後地震不頻繁,所以大家覺得住在那邊比較好,確實有這樣的一個原因跟背景啦!

不過地震始終無法避免,加強建築物的耐震程度成了最重要的。在921地震之後,除了政府針對耐震法規來嚴加規範,建築中心也擔任起第三人監督的角色,從一個建案的設計到施工,都會不定期派員來查驗。建商自主性找來的特別監督人,會隨時在工地確認現場是否有按照設計圖施作,同時回報給建築中心。

透過營造廠、結構技師和建築中心同時管控,就形成品管三級制度。在每一次的查驗和回報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營造廠他們內部的開會討論,為的就是要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性;建築中心不定期查驗,目的在於確定施工狀況是否落實。

建設公司總經理李志宏表示,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如果有什麼做不好的地方,它可以指正我們,讓我們即時改正;第二個就是說將來在銷售的時候,客戶看到有耐震標章的標記的時候比較有公信力。

台灣位處地震帶,能做的是避免更嚴重的傷害,透過落實和控管,要讓台灣大樓面對每一次的地震都能夠更堅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倒塌#抗震#鋼筋#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63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