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太平洋戰爭第一砲 美華德艦殘骸被尋獲


發佈時間:2017/12/08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3:2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76年前的今天美軍在太平洋的海軍基地珍珠港遭到日本奇襲。不過在珍珠港攻擊開始前20個小時,美日兩國卻已經在太平洋展開戰鬥。美軍軍艦華德號擊沉一艘到夏威夷偵察的潛水艇,後來也被擊沉的華德艦,在事隔70多年之後,這幾天在菲律賓外海的海底被找到了。


 

微軟創辦人保羅艾倫投資的團隊正在菲律賓外海,探索海底秘密。他們找尋的不是珍奇生物,而是在海底超過70年的二戰沉船。調查人員表示在海底找到珍珠港攻擊當天第一個攻擊日軍的美軍驅逐艦華德號殘骸,能拍攝到沉船並且公開影像。原來菲律賓外海曾在73年前發生雷伊泰島戰役,這是人類史上最後的艦隊決戰,華德號在海戰中被擊沉,但它更知名的事蹟是在珍珠港攻擊的20個小時前,對前往夏威夷偵察的日軍潛艇,開了太平洋戰爭的第一砲。

76年前的12月8日,日本帝國攻擊珍珠港,其實是為了他們在西太平洋建立的大東亞共榮圈,掌握重要的制海權。二戰學者表示為了保護資源輸送掌握太平洋制海權,就像保護生命線一樣,是最重要的事。

在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花費半年的策劃下,日軍發動拂曉攻擊。舊日軍飛行員表示一大早起床試著清洗飛行甲板,然後看著雲,想說這樣可以攻擊了。「登上新高山1208」的電報是軍部大本營下達的作戰指令,完成突擊準備隊形後,開始珍珠港攻擊。
 

最後的電報,TORA、TORA、TORA,「虎虎虎」象徵奇襲成功。為了這場作戰,山本五十六可是機關算盡。舊日軍飛行員表示我們當時還製作了珍珠港的模型,所以大家都像去過珍珠港一樣展開攻擊。

日軍飛行員對珍珠港瞭如指掌,他們甚至有餘裕派出偵察機拍照紀錄戰果。日本帝國的大本營更是高調宣佈和英美開戰。大本營發言人當時宣布,帝國陸海軍於當日凌晨,在西太平洋和英美軍進入戰爭狀態。

只是早晨發動的奇襲,山本五十六卻在下午發現作戰失敗。因為美軍的航空母艦神秘出港,完整保留美軍航空戰力,而且日軍沒發動第二波攻擊,珍珠港周邊的儲油槽和工廠毫髮無傷。

二戰學者表示山本本來計畫了第二波攻擊,等飛機回航補充燃料要再出動攻擊,但南雲中將卻拒絕下令,珍珠港攻擊失敗的主因就在於督軍的司令南雲忠一,沒看清二戰決勝的關鍵其實就在飛機。二戰學者解釋,如果山本長官可以自行指名機動部隊司令長官的話,他不會選擇南雲忠一,舊日本海軍是官僚組織,山本無法提拔官位比南雲低的人才。

珍珠港攻擊的失敗,打亂了山本五十六的盤算;短短3年8個月後,昭和天皇發表終戰詔書,也宣告日本帝國走向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珍珠港#日本#襲擊#二戰#華德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2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