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善美》早5年 爵士巨人柯川名曲


發佈時間:2017/12/08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1:01
圖/YouTube
圖/YouTube

音樂能否有改變世界的可能性呢?約翰柯川是一位爵士樂巨匠,他的音樂就富饒人性、智性與靈性,柯林頓是他的頭號粉絲,在這部紀錄片中為樂迷導引進入柯川的世界,而柯川之所以偉大,除了音樂之外,還在於他對人類的關懷,不論是飽受種族攻擊的黑人或是被原子彈襲擊的日本長崎,約翰柯川都以音樂表達他對政治、戰爭、和平的理想,也讓他的音樂不只是靡靡之音,而是能夠超越時空撫慰人心的恆久藝術。


 

熟悉卻躍動著即興與自由,又帶有東方情懷,曲子是在1960年灌錄的,比《真善美》這部電影還早了快5年,吹奏薩克斯風的是約翰柯川,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約翰柯川是個天才,他的智性和心靈讓柯林頓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追求他的境界,愛好吹薩克斯風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是約翰柯川的頭號粉絲,還說有位西洋流行樂壇大腕聽他的演奏會不自覺地落淚…

拉丁搖滾教父卡洛斯山塔那說,那聲音會讓人感動落淚,就像身體違背了意志,不自主的掉眼淚,而奧斯卡金獎影帝丹佐華盛頓30多年前有機會在大銀幕上扮演偶像,但柯大師的遺孀當時沒點頭,不過現在影帝終於圓夢,在這部紀錄片中用聲音,以第一人稱詮釋這位薩克斯風大師。

約翰柯川出生於美國南方的一個小鎮,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環境,除了宗教,還有種族隔離政策,黑人教堂是維繫他家庭的主要力量,也是他最早接觸音樂的來源,他曾說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但景仰所有的神,所以研究各種宗教,譜奏出多元而普世的大愛,1963年,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的黑人教堂遭到爆炸攻擊,奪走4名非裔兒童的性命,他寫出阿拉巴馬這首悲痛、掙扎又充滿慈悲的輓歌,靈感來自金恩博士的演說。
 

柯川1966年在吞下美國原子彈的長崎表演時,透過他譜寫的曲子《地球和平》撫慰深受戰爭傷害的靈魂,可大師可不是打出娘胎就能用音樂改變世界、提升人性,他並非完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說,柯川不是唯一有藥癮問題的偉大音樂家,不過當他望向這深淵,他不是向下沉淪死亡、而是向上成為更偉大的人,柯川靠著意志力徹底戒斷了毒品。

而大師也不是一步登天,第一天把薩克斯風握在手上就能吹奏出超凡絕俗、讓人望塵莫及的樂音,他的錄音處女作就是個凡夫俗子的程度罷了,林肯中心爵士藝術總監溫頓馬沙利斯說,他在海軍樂隊的演奏並沒有多好,你可能很難相信那是柯川,那如果沒有早慧的天賦又該怎麼辦呢?柯川的朋友班尼高爾森則說,柯川連休息時間都在男生廁所裡吹奏,才會一步一步從平庸變成超凡。

靠的就是老子跟你拚了的意志力,當樂器變成身體的延伸,一切也就隨興所欲、暢快酣然,而無論您是不是爵士樂迷,都能從他的故事中獲得啟發與感動,卡洛斯山塔那更說,有的人演奏爵士、有的人談雷鬼、有的人玩藍調,不過約翰柯川演奏的是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約翰柯川#爵士樂#藝術#撫慰#柯林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27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