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科技革新 倫敦測試AI行人穿越道


發佈時間:2017/11/30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30 20:35
圖/3smarket
圖/3smarket

全球各國都在積極發展都市交通智慧化,包括英國倫敦,上個月才剛進行了一個「智慧斑馬線」的實驗,取代靜態的紅綠燈和斑馬線,而是運用AI人工智慧,以LED燈在地面上做變化,動態式的反應各種路況,以提升行人過馬路的安全性;另外力拼智慧第一大城的杜拜,也將在明年進行一場模組化無人車的測試,這款無人車除了可以當作10人座的小巴使用,還能加入餐飲設施,變身移動式餐廳!


 

以後要過馬路,紅綠燈不再是唯一指標,因為英國一間科技公司運用AI人工智慧,打造了一個比紅綠燈還要可靠的動態斑馬線。倫敦設計公司Umbrellium共同創辦人哈克表示,過去幾十年來,斑馬線都是相當靜態的,而這智慧斑馬線基本上就是試著把斑馬線變得更動態,更能和行人互動。

互動模式以人為本,只要偵測到有行人要過馬路,就會出現白色的斑馬線,表示可以安全通行,假使過馬路的人變多,斑馬線還會貼心自動加寬,而當車子準備要通行時,斑馬線則會自動消失。除此之外,系統還懂得分門別類,區別出你是行人、自行車騎士還是四輪汽車的駕駛。倫敦設計公司Umbrellium專案經理史洛安說,因為另外放了幾台相機,這些相機會追蹤行人、腳踏車、汽車、箱型車的位置,並對他們進行辨識,以及他們的移動方式。

而不只基本的交通規則,就連突發狀況也能及時應對,特別當孩童無預警衝到馬路上時,地面就會立刻轉變為警示性的紅色LED燈。又或者現代人常常邊走路,邊低頭滑手機,一個不留神走到了危險區域,系統也會立刻亮起紅燈警告。業者運用了超過666盞LED燈,在地面上做變化,提醒人車注意那些在馬路上常常會被忽略的死角。因為在英國每年的交通事故,有7000件就發生在十字路口,也有民眾就認為對過馬路的孩童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車子不停。
 

這套系統10月才在倫敦南部進行完實驗,不過目前還僅止於雛形,但講到測試未來科技,怎能忽略大本營中東的杜拜。一截一截的車廂,這可不是火車,而是由美國新創公司所開發出的模組化無人車。車廂數量可以依照不同需求彼此連結,中間以自動門阻隔,讓乘客能夠在車廂內自由走動,功能除了當一般小巴使用,還能加入餐飲設施,化身移動式餐廳,或者變成可以睡覺的包廂。如今實體模型已經在今年7月亮相,展示了包括180度自行旋轉和自動偵測障礙物等功能,預計明年2月就會在杜拜展開測試。

為了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率,力拚全球最智慧的城市,杜拜不只積極和各國企業合作開發最新未來交通工具,今年5月更啟用了一個斥資近1億美元打造的智慧交通系統控制中心。RTA企業技術支援服務首席執行官馬達尼說,這裡並不像其他中心蓋好過了一年又要做改變,這座中心的永續能力較強。而這棟中心配備了超過1萬1千台監視器,運用AI人工智慧即時監控道路以及各種交通事故,而無論是哪一種公共運輸工具,控制中心的人員都能即時與他們連結,取得最新交通資訊。目前該公司和34個系統相互連結,以提供情報和資料,一天可以蒐集到5500萬筆紀錄,而這個系統有能力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

就此杜拜酋長也已經聲明,在2030年之前,要讓杜拜25%的交通工具都發展成自駕模。一場交通革命,已經風風火火地展開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3smarket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I#智慧斑馬線#無人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592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