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實秸稈板代替木板 成家具新建材


發佈時間:2017/11/20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20:13

大陸秋收秋種進入尾聲,今年焚燒農作物秸稈,產生空氣汙染問題依舊嚴重,環保部使用衛星遙感監測,從9月20日到這個月15日為止,總共監測到多達3638個秸稈燃燒點,比去年同期增加73%,其中東北地區特別嚴重。儘管各地都下達了禁燒令,農民最直接方法除了燒,就是把秸稈打碎後倒回田裡,但因為分解時間長,反而影響下期農作物生長。因此有燃料公司想到了,把秸稈變成清潔燃料代替煤炭,還有拿秸稈製作生物碳肥料,又或者建材公司把秸稈壓成板,做成家具,想出各種方法利用,不過由於秸稈回收綑綁運輸成本高,農民集中回收意願還是很低。


 

小麥田裡竄出白煙,走到另一頭,又有農民也在燒秸稈,見到記者突擊,趕緊要撲滅,大陸各地政府對秸稈都使出了嚴格禁燒令,但卻是屢禁不止。

秸稈禁燒巡查員:「晚上那家家戶戶村裡頭屋裡頭,都睜不開眼,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得有人治他,你罰他個5元10元8元的,那他不在乎照樣點。」

農民用老方法一把火燒了秸稈,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等廢氣,這可是官方整治霧霾的大忌,大陸環保部只好,出動衛星遙感監控。
 

環保部大氣遙感部工程師張麗娟:「目前看的話主要是黑龍江,你看黑龍江這是164個點,然後吉林17個點,然後其他山西安徽內蒙古,分別有零星的一些火點。」

從9月20日到這個月15日,監測到的燃燒點多達3638個,比去年同期增加73%,其中東北地區最為嚴重,黑龍江監測到的火點增加41%,吉林省則增加783%

明明就已經下了禁燒令,農民還鋌而走險,因為即使不燒,把秸稈打碎了倒回田裏,反而增加農地負擔。

農民:「我們已經秸稈還田了幾10年了,你看這個應該是小麥秸稈,上一季的小麥秸稈今年還沒腐爛,它就覆蓋一層現在下面還有。」

上一季打碎的秸稈,還好端端躺在農地裡,甚至影響了農作物生長。

農民:「像這個10幾年前,地裡沒有秸稈還田時候的土,這個是現在的土,是在這裡頭好發芽,還是在那裡頭好發芽。」

秸稈分解難,加上每年大陸有將近10億噸的秸稈,長時間高頻率打碎還田,顯然不能解決問題,因此有燃料公司,想到了好方法。
 

秸稈燃料公司工作人員:「你看到的那個麥草秸稈,生產的生物質能源秸稈顆粒能源,替代煤電它可以燒鍋爐供暖等等。」

經過加工後,秸稈變成顆粒狀燃料,放進特製清潔鍋爐裡,不僅可以代替煤炭,符合環保又便宜。

吉林省松原市民李紅梅:「我們買煤都1千多元1噸,它這秸稈600元1噸,燒煤的話我家平時一個冬天也得兩噸,燒它這秸稈也是2噸,2噸才頂1噸煤的錢,比那個煤熱得快。」

除了變清潔燃料,送入專門的無氧炭化爐中,秸稈也可以做成生物碳,製作肥料,還有家具工廠把秸稈,拿來代替木材。

宏橋建材公司負責人張中成:「我這個叫定向秸稈板,這個可以『以草代木』,可以做家具家裝這一塊。」
 

壓實的秸稈板,就跟木板一樣,用來做床做桌椅都沒問題,不過儘管替秸稈找出了利用價值,但農民回收秸稈狀況,依舊不熱絡。

秸稈回收站站長趙平:「收之前要曬乾啊,要扎成把要防雨天啊,蠻多細節。」

農民:「好多人不願意啊,像我們上年紀的,在搞這件事它就不划算。」

秸稈質地蓬鬆要捆綁回收,再送到工廠裡運輸成本高,怎麼集中收集,成了秸稈利用的一大障礙,大陸官方要改善秸稈燃燒汙染問題,除了替秸稈找出路外,恐怕還得先讓農民提高回收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read01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秋收#焚燒#秸稈#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92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