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錢沒閒「我不婚」 南韓單身風潮成隱憂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6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3: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韓國的單人經濟風潮越來越興盛,2016年底,單人家庭就佔了整體家庭數量的三成。除了改變消費模式和居住習慣,也讓南韓的生育率維持在低點,少子化和人口老化,成為南韓經濟發展的隱憂。


 

甚麼是孤單的最高表現,是一個人吃燒肉,還是一個人逛街,或是配著平板一個人吃飯。過去一個人可能會被視為怪胎,會是個性孤僻,但現在一個人可以過得更好,單身經濟在南韓大行其道。

祥明大學教授李俊青:「他們傾向花更多的時間獨自過生活,這些單身者為自己賺錢,也追求一些入門級的奢侈品消費。」

自己賺錢自己花,不用為了孩子為了另一半東摳西省,單身者下手通常比較大方,商人也開始賣力推銷一個人使用的單身商品。
 

盡管看起來單身可以促進消費,對經濟發展是好事,但人人都追求獨身生活,其實未必是好事。

單身民眾:「我的工作忙錄,沒有時間也不允許我去經營一段認真的關係,即使我結婚了,很可能會被包括撫養和教育下一代的沈重開銷給壓垮。」

沒有時間談戀愛,更不要說結婚生小孩,這也讓南韓的生育率維持在低點,在南韓2016年底,單人家庭的數量就佔了整體家庭數量27.9%,而且比例愈來愈高。

過去最常見的四口之家愈來愈少,少子化和高齡化是一體兩面,這個國家的老人愈來愈多,小孩愈來愈少。

跟台灣一樣,這現象是動搖國本的結構性問題,現在南韓政府也正嚴肅思考,如何鼓勵年輕人戀愛結婚生小孩,如果沒有了下一代,再多的政策也是枉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育率#少子化#人口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25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