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空洞變交誼廳 探北京「地瓜社區」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4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4 18:01
圖/新华网
圖/新华网

大陸一位青年設計師,利用巧思,將寸土寸金的北京住宅大樓地下室,改造成多功能、明亮乾淨的空間,取名地瓜社區。其實過去北京有不少人因為收入少,得住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被稱為「鼠族」,不過現在,這些地下室,也能華麗變身,成為多功能的「共享區域」。


 

來到北京亞運村社區,19號樓防空地下室入口,旁邊多了塊招牌名字叫地瓜社區,聽起來有點俗但實際走下去,打開「地瓜黃」色調大門,裡頭牆面充滿視覺藝術創作,最後一個巨大黃色箭頭指向核心區域。

北京亞運村住戶:「你朋友到了到那邊去了。」

空間設計簡潔明亮的燈光,讓人無法想像自己身在地下室。
 

北京亞運村住戶:「我帶了我又回去帶了,我帶了好多看了一個這個,我覺得幾個顏色拼的包包特別好看。」

每天下午,每個隔間就變成社區住戶的交流教室。

北京亞運村住戶:「社區裡有很多的居民,也特別喜歡畫畫,我們召集起來,然後請培老師過來教我們畫畫,去年有一陣子我在那邊那個教室,給孩子一週上2-到3次英語課,就是大家一個互相幫忙,就是都是一塊帶孩子奶爸奶媽。」

明明是地下室,卻有公共空間可以休息玩耍,完全打破一般人印象,而這個構想出自這位青年設計師周子書。

地瓜社區創辦人周子書|:「看到英國BBC拍到曼徹斯特,他那個挖出來一個,維多利亞時代住人的地下室,通過那本書我進一步開始去研究,比如說恩格斯講到維多利亞時代,英國各大城市地下如何去住滿了人,後來我就把視線開始放到關於地下的空間。」

記者高嘉甫:「大樓地下室大多像這樣陰暗潮溼,過去北京一度有100萬人,住在像這樣的空間,環境相當的惡劣,而地瓜社區的嘗試則給予了,地下室空間另一種發展的方向。」

包括電影院、健身中心,在內地瓜社區18個隔間,都可以預約,租借金額不高,卻是永續經營的關鍵,儘管目前只能算試驗階段,內部消防安全仍舊有疑慮,但創新的再利用模式,確實讓外界看到了另一種發展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下室#鼠族#地瓜社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1

0.0458

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