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最搶手!IT新兵訓練營 程式設計夯


發佈時間:2017/04/27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7 19: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隨著數位時代科技進化,許多人擔心藍領階層會不會就此消失,因為在科技網路新創公司的大本營「矽谷」,最近正夯的,就是一種編碼程式的密集培訓課,每個星期上6天,一天得上11個小時課程,卻還是場場爆滿,而這些即將大學畢業的人會選擇來到這裡,主要就是看準矽谷工程師的高薪待遇,不過對於這種一窩蜂湧入程式設計的現象,專家也有不同見解,認為這波編碼風潮,反倒會成為下一波龐大的藍領工作!


 

還沒走進去就熱鬧哄哄,這是位於美國矽谷,一間號稱IT版的新兵訓練營,為期12周馬拉松式的課程,學的就是程式設計!要在三個月速成,課程當然扎扎實實,每個星期連上六天課,一天還得上11個小時,但看看課堂上不只座無虛席,大家也都聚精會神地聽課,不錯過任何細節!

受訓者:「課程非常密集,我認為這是我人生目前為止做的最有挑戰的事情之一!」

儘管學費不便宜,要台幣55萬,但會到這裡來的,大都是即將要從大學畢業的準新鮮人,因為他們認為,只要在矽谷找到工作,卡到位,收入就不會差到哪去,根據調查,一名剛從學校畢業的矽谷工程師,年收入至少台幣55萬元起跳!
 

受訓者:「我認為我們這裡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在矽谷找到工作,當一位工程師!」

為了追求矽谷夢,去年就有1萬8千人從這裡畢業,訓練營的人員認為,隨著智慧型手機等的開發需求變大,程式設計人才的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編碼訓練營代表:「目前程式設計人才的需求大約在40萬人左右,預計規模還會擴大到140萬人,大學畢業生的人數甚至不足以填補,特別是還必須花上四年時間!」

隨著數位時代科技進化,不少人擔心藍領階層的工作會不會就此被取代,不過專家的觀點剛好跟大眾相反,他們認為這程式編碼的工作,反倒會成為下一批龐大的新藍領產業,因為不是每個工程師都能創造臉書,成為矽谷金童。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2004):「我們現在擁有10萬名使用者,誰知道我們下一步會做什麼呢?」

根據統計,目前任職於矽谷的程式設計師,在全美只佔了8%,也就是說,其他好百萬的編碼人才就出現在你我身邊,可能只是負責維護軟體系統,又或者是管理網路頁面的無名小卒,而這當中也包括了被社會遺忘的這群人。

聖昆汀州立監獄受刑人:「這是儀表板,它能從各大媒體網站導入喜愛次數以及追蹤人數。」
 

熟練講著電腦用語,你可能很難相信,他是一名被關在矽谷北部,聖昆汀州立監獄裡的受刑人。

公益組織「最後一英里」共同創辦人佩瑞蒂:「這是一群被大眾遺忘的人們,但事實是,在美國有95%被關進監牢的,是會再出獄回家的,所以我要問的是,你希望他們變成怎樣的人?」

這是一個舊金山創投公司和加州監獄管理局合作,教牢裡的囚犯程式設計,讓他們一重返社會就具備工作能力。

聖昆汀州立監獄受刑人:「我從來沒想過我對這世界會有什麼影響,我並不認為應該要有什麼責任,唯一的責任只要對我自己就好了,但我現在了解到,對世界目前的狀況,我也有一份責任,如果沒有嘗試做一些回饋的話,就不算完成份內的事!」

而就在上個月,一批已經完成學業的受刑人,舉行了畢業典禮。
 

聖昆汀州立監獄受刑人:「17年的(牢獄)生,感覺就像過了一輩子,而很美好的是,再過幾個星期,我將以自由人的身分踏出這扇大門!」

一旦累犯的人數減少,除了填補勞動力不足,增進社會安全,更幫納稅人省下不小的數目,又被稱為是矽谷最有收穫的投資!除此之外,這波編碼藍領潮也造福了身障人士。

受訓者松本:「你好,請多多指教!」

像這位住在加州,來自日本的松本小姐,三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自閉症後,就以通勤不便為由辭去了工作。

受訓者松本:「哈囉!」

而為了維持生計,松本開始尋找能在家上班的工作,接著她想到了程式設計,不過在這之前得先受訓,方法則是透過線上教學,看這密密麻麻的課程表,跟到現場聽課零誤差。

講師:「可以由你來說明一下嗎?」

受訓者:「我們要把搜尋功能和谷歌地圖結合。」

不分身分地位,只要有心,練就一身編碼功夫,就算只是隱身在人群中的藍領,也是社會裡的無名英雄!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數位時代#編碼程式#藍領階層#矽谷工程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616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