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藏高原移動黃金! 犛牛奶製品物以稀為貴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李皇龍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1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4:28

在大陸藏區,犛牛是藏民生活和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舉凡吃的、喝的、用的都是從犛牛身上取得,尤其犛牛奶可以拿來做酥油茶,奶酪也可以製成cheese和酸奶,都是傳統純手工,無法大量生產,物以稀為貴,犛牛奶製品在大陸成為小資族群追捧的高檔綠色食品。


 

大雪紛飛,犛牛群踏雪覓食,此時天才剛微微亮,不過在這裡四川青藏高原上的藏區牧民們已經開始忙碌。

藏民:「冬天早上太陽出來就放牛,牛啊、貓啊放了要撿牛糞。」

至今青藏高原上的藏民們依舊遵循最古老的方式放牧犛牛,在海拔3千多公尺的高原上,犛牛群吃的是天然牧草,完全不吃人工飼料,在男人出門放牧前,藏區的婦女們必須先替犛牛擠奶,這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
 

藏民:「我們從晚上2、3點擠到早上8點,等太陽出來,牛奶有了,太陽沒出來前要擠出來。」

連擠奶都是用最古老的方式,不過卻也因為尚未進入現代化,青藏高原上的犛牛奶被大陸眾多消費者視為是最純淨、營養價值最高的奶源,和現代化社會中大規模圈養奶牛大量生產,然後送往市場銷售的工業化方式相比,犛牛奶製成的奶製品有著罕見獨特的吸引力。

犛牛酸奶業者張子民:「在城市裡很多食物,商品的屬性比較重,乳品是由大型企業去提供,所以人們很難去買到真正好的乳品。」

大鋼桶裡面裝的是犛牛奶,從取得犛牛奶那一刻起必須在40個小時內做成優格,從事藏民傳統乳品的他叫張子民,89年出生,一趟藏區行,讓他從原本從事的房地產轉行改做社會企業。

犛牛酸奶業者張子民:「我到了藏區,我發現他們是具有豐富的感情和豐富的內心生活的人,對這文化的認同,我希望我的事業是跟這個有關係的,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有價值的事、能帶來改變的事,我們希望這些行為能為當地人帶來更多改善。」

用契作的方式協助藏民,發展獨立牧場開發犛牛酸奶,以社會企業的運作方式確保公平交易,在大陸才剛起步,尤其四川青海一帶的藏區至今依舊是大陸貧困人口最多的地區,如何在維護環境的前提下活化藏民傳統、發展經濟走出貧困,從事犛牛酸奶現代化的社企,雖然實驗性質高,但仍舊不啻為改善藏民生活的一線契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犛牛#奶酪#純手工#酸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562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