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替國外市場味蕾 量身打造日本水果


發佈時間:2016/05/10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35

日本農林水產食品出口額連續3年創史上新高,香港、美國、台灣名列日本3大口地,過去日本農產品出口是生產過剩的量才外銷,但現在日本國內市場萎縮,海外銷售反成了重要支柱,不過前幾年出口台灣的草莓和銷往歐盟的蜜柑,儘管符合日本檢驗標準,但都超過台灣和歐盟的農藥基準,現在日本農家開始為出口地「量身生產」,避免使用不符合標準的農藥,果園甚至區分國內和國外專區,徹底顛覆農產品出口概念。

「和食」日本料理現在在海外人氣紅不讓,跟著帶動日本農產品出口去年達4431億日圓約台幣1300億,比前一年成長24.1%,日本政府目標2020年要再增加4成突破6250億,但沒想到出口卻陸續踢到鐵板。

九州農產物通商波多江淳治:「最早出口到台灣的草莓不合格。」

以九州福岡為據點的貿易商,專門出口日本農產品水果蔬菜種類有20多項。

台灣進口商:「這個很大耶!」

這幾年出口商力推福岡縣特產的博多大草莓,在台灣價格可以賣到日本的3倍。

台灣進口商:「這個好吃,我們判斷這個農產品在台灣還是有(銷售)空間。」

不過前年草莓出口台灣卻碰壁,因為檢驗出農藥殘留量超標,儘管在日本屬合格範圍內,但出口到台灣只能全部丟棄。

九州農產物通商波多江淳治:「當初為了出口台灣大家都一頭熱,但很嚴格。」

這幾年台灣檢驗農藥殘留的種類增加,去年不合格的蔬果激增到126件是5年前的7倍,為了符合台灣標準出口商協調農家專為台灣生產草莓,當初使用去除害蟲蚜蟲的農藥,台灣殘留基準0.01ppm,是日本2ppm的1/200,為了不用農業,草莓溫室找來蚜蟲的天敵,身長約2公釐的寄生蜂寄生在蚜蟲體內產卵,然後慢慢吃掉蚜蟲,只是引進寄生蜂也得調整其他農藥。

草莓農家:「要改農藥,對農家來說還是有些不安,能不能順利栽種這是最重要的。」

農家靠著定期巡視,小心管理今年確定可順利出口,但每年天氣害蟲狀況都不同,得繼續邊做邊修正。

九州農產物通商波多江淳治:「因為困難,所以如果挑戰成功,反而能確保穩定的收入。」

不只貿易商與農家聯手,日本地方縣市也努力拚出口,四國的德島3年前就設置出口戰略室,但亞洲市場競爭對手多,德島改鎖定歐盟市場。

德島縣獲利品牌促進課窪裕司:「(亞洲市場)得跟其他縣激烈競爭,所以我們決定挑戰出口量還少、但市場很大的歐盟。」

德島第一彈推特產柚子邀法國記者和甜點師傅來品嚐,宣傳順利擴大銷路,接下來第2波主打蜜柑,結果也因為農藥超標受挫,今年改用符合歐盟標準的農藥且分區栽種。

JA東德島營農部勝谷常治:「左邊是銷日本國內,右邊是銷往歐盟。」

果園出現出口專區跟銷日本國內的果樹區分,但除了農藥還有一項難題,就是歐盟要求蜜柑表面要消毒,農家沒有專門機器,只能靠農會跟縣府人員一個一個手工擦拭。

JA東德島營農部勝谷常治:「出口本身是很好也能成為產地的目標,但在看不到的地方感覺其實很費工,我們還沒掌握到know-how。」

專家指出與其農家或地方單打獨鬥,農產品出口就像汽車和家電也需要國家支援。

日本總研資深專家三輪泰史:「像汽車或家電都會配合海外基準生產,但農產品專為出口生產卻相對緩慢,接下來國家應該要動起來,採取新作為。」

隨著日本人口減少市場萎縮,農產品出口成了經濟成長戰略之一,但日本農家一般規模小缺乏擴大海外銷售的Know-how,未來如何讓農會挑起海外行銷,且活用IT技術為外國量身打造,將是擴大出口的關鍵。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產品#出口#外銷#水果#出口#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91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