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天股價暴跌42% 三菱蒸發台幣1000億


發佈時間:2016/04/22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10

日本三菱汽車造假風波擴大,日媒踢爆還有其他車款造假,三菱必須先歸還這次油耗造假的62萬輛輕型車環保補助款,三菱汽車在1970年從三菱重工業中獨立出來生產汽車,2000年爆發長年來刻意隱瞞缺陷,不通知車主召回檢修被稱為三菱之恥,三菱汽車去年2015年在日本還是第6大的汽車製造商,就在周3三菱汽車出現坦承油耗造假醜聞,當天股價就暴跌12%3天以來跌了42%市值蒸發約台幣100億,還傳出主工廠可能因此無限期停產,今天日本產經新聞再踢爆還有電動車疑似造假里程數,包括國人熟悉的Outlander等4款車則是疑似使用作弊的檢測方式。

日本第6大車廠三菱汽車,驚傳油耗數值造假隔天股價立刻跌停板,3天來已經暴跌42%創史上新低,市值瞬間蒸發3500億日圓相當台幣1000億,而且造假雪球恐怕越滾越大。

三菱汽車社長相川哲郎:「數據造假的有4款車輛,未正確測量的還包括其他車款我們現在正在釐清。」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三菱汽車自2002年起實施的測試幾乎都沒有按照,日本國土交通省規定的條件只有3種車款按部就班,也就是說油耗數據造假恐怕不只公布的四款輕型車62萬5千輛,產經新聞直指包括電動車i-MiEV休旅車Outlander等5款也用同樣的違規方法測試,日本國土交通省一連3天突襲三菱位於愛知縣岡崎的技術中心,根據三菱的說法當時負責測試的性能實驗部長坦承是自己下的指示,但日本官方認為說詞有待檢驗,要求三菱27日前提出詳細報告,其他車廠也要在下個月18日提出相關報告。

日本國土交通省大臣石井啟一:「這是讓我國汽車業界失去信賴極為重大的事件。」

日本經團連會長神原定征:「希望(三菱)在補償方面好好應對,盡快公布能讓國民接受的方案。」

造假醜聞爆發後三菱客服中心一天湧入388通電話是平常的3倍,製造出問題車款的工廠員工更是不安寫滿臉。

三菱汽車員工:「失去周遭對我們的信賴,最擔心車子恐怕賣不出去。」

日本輕型車市場一向競爭激烈,這次出包的eK系列是三菱在日本最暢銷車款,對手大發或鈴木汽車的類似款一公升都能跑上30多公里,這次三菱出包的eK系列及技術合作的日產Dayz系列,平均油耗每公升拉高到近30公里,比實際數據高5%到10%。

中古汽車銷售中心店長宮崎賢治:「我們也希望能回應顧客的疑問,但還有很多地方不清楚。」

不過三菱最令人詬病的是,16年前才因刻意隱瞞汽車缺陷不召回檢修的重大醜聞,當時甚至被日劇《半澤直樹》作者池井戶潤拿來寫成小說,當初靠著三菱集團支撐勉強踏上重建之路的三菱汽車,現在卻又再次身陷風暴,而去年爆出廢氣排放數據造假的德國福斯汽車,現在傳出跟美國司法部達成初步協議,將提供美國近50萬輛2000cc柴油車款補償修車或買回的選項。

福斯汽車代表律師吉弗拉:「我們非常努力解決讓公司度過困難,我們現在就是專注在這個上面。」

福斯連同民事賠償召修買回費用,估計至少將花上100億美元約台幣3200億,汙染車對環境的破壞一部分將投資清潔技術來抵銷。

福斯車主荷柏特:「我們以為它環保很棒,油耗很省很棒!又好看!我們付了全額但現在覺得它不值,希望福斯買回我們的車。」

這份協議一旦達成最終同意裁決,也將同時解決在美國各地法院600多件集體民事訴訟,但未來福斯還得面對美國司法部針對造假的刑事調查,其他包括英國、法國、德國、韓國也都在進行類似調查,歐洲車主也憤怒抗議沒有獲得任何賠償,造假醜聞要畫上句點恐怕還沒這麼容易。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三菱 #汽車 #造假#停產#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43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