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塑膠袋有解!日團隊找到「吃塑膠細菌」


發佈時間:2016/03/2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50

塑膠製品,是最恐怖的汙染物。目前全球每年生產超過400噸的塑膠垃圾,但回收率不到兩成,一個塑膠袋丟到海裡,70年都不會分解,不過現在日本的科學團隊,在塑膠回收廠的土壤中,發現一種了能分解塑膠的細菌,或許能幫地球解決這個難題。

走進大賣場,兩大排塑膠製品列隊歡迎,菜市場裡,也是塑膠袋的天下。這些塑膠製品,很多人只用一次就丟掉,但它們只是從你的眼前消失,不過現在,一群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細菌,也許能讓塑膠永遠從地球上消失。

記者:「日本的科學家團隊,發現了一種細菌,他們把它命名為『I. sakaiensis 201-F6』。」

日本慶應大學的科學團隊,從全國好幾個塑膠回收廠裡,採集土壤樣本,分析樣本裡的細菌後,發現其中一種菌能夠分解塑膠。

記者:「這種細菌能夠在6個星期內,把一片PET薄膜完全分解,細菌在水中能製造兩種酵素,把PET分解為基體。」

雖然目前要花6個星期,才完全分解一小片塑膠。但是科學團隊相信透過基因改造,就能提高分解力,為環境保護貢獻一份心力。

慶應大學教授:「我們希望能使用酵素,達到不對環境造成負擔,並且能節省能源的回收法,我們認為已經踏出很大的第一步了。」

除了土壤中的細菌,科學家還發現水中許多浮游生物也以塑膠為食。

海洋科學家:「我收集很多的浮游生物樣本,發現所有的樣本體內,都有非常微小的塑膠殘留。」

像是這隻看起來像蟑螂的小蟲,忙著用船槳一樣的足部,把旁邊發光的球送進嘴裡,這些綠色球狀物,都是柔珠洗面乳裡的塑膠球。

海洋科學家:「我們從實際調查中發現,海洋中的塑膠垃圾,附近總是有很多浮游生物,但我們不知道這些浮游生物是不是真的能吃塑膠分子。」

科學家把浮游生物帶回實驗室裡,在螢光顯微鏡下仔細觀察。

海洋科學家:「我們一共有5個控制組,裡面只有海水跟藻類食物,但沒有塑膠,另外5個實驗組,裡面有同樣的海水及藻類食物以及塑膠製品,結果發現實驗組的橈足生物,吃的食物比控制組還要少。」

這項實驗證明了,浮游生物在碰到塑膠時,會優先選擇塑膠當食物。但目前還不知道,浮游生物吃進肚的塑膠,最後會不會又回到人類體內。但可以確定的是, 透過微生物的力量,開發低耗能的回收技術,指日可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袋#分解#細菌#環保#海洋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1045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