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畫中藏畫? 蒙娜麗莎畫布下另有女子肖像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0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是世人最廣為討論的畫作,從畫中人的身分到構圖,是否隱藏什麼象徵,各式各樣的猜測傳聞都有,法國一名鑽研蒙娜麗莎畫作超過10年的科學家,在畫作的底層找到了另一幅肖像,有可能是畫中畫,這個新發現再度讓蒙娜麗莎成為話題。

紀錄片旁白:「她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作。」

靜靜收藏在羅浮宮中,達文西的名作「蒙娜麗莎」,在5個世紀後依然是世人最感興趣的謎題,現在又有科學家提出新的發現,在蒙娜麗莎的畫布下還藏有另一名女子的肖像畫。

主播:「這位科學家宣稱,他在蒙娜麗莎的畫作中發現了另外3幅畫作,每幅畫中的主角都是不同女子。」

蒙娜麗莎是畫中畫嗎?這位已經鑽研蒙娜麗莎畫作超過10年的法國科學家科泰,為了解開名畫之謎,全心投入時間,還特別打造了專屬的高畫素相機。

法國科學家科泰:「我所使用的這台相機,可以看見達文西畫這幅畫時最初的素描,藉此可以重建這副畫的故事。」

科泰取得了羅浮宮的同意,允許他用科學方式來研究蒙娜麗莎,一般相機是2000萬畫素,但科泰打造的相機是2億4千萬畫素,還擁有13組濾鏡。

法國科學家科泰:「你可以看到這13組濾鏡,這濾鏡會讓感應器只能接收到很小範圍的光譜。」

透過這13組濾鏡層層掃描後,得到龐大數據再匯入電腦中運算,透過這樣的方式,科泰可以把蒙娜麗莎的眉眼口鼻放大擷取,重建出一副媲美真跡的複製品。

藝術史家:「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是有非常多層的堆疊,顏料一層一層的蓋上去,科泰使用的相機功能非常強大,能解析畫作的最表層,同時也能利用紅外線看穿畫作表層下的痕跡。」

像洋蔥一樣層層剝開畫布底下的秘密,科泰發現這其他幾幅被藏起來的女子都是不同人,有些眉毛較淡,有些體態比較纖瘦,而且目光看的方向也不同。

藝術史家:「就以畫作來說,蒙娜麗莎可被視為達文西精湛藝術的展現。」

這個發現有人驚嘆,也有人認為這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創作的常態,在畫布上塗改並不能證明什麼。

紀錄片旁白:「達文西是否將這幅世界名畫重複畫了2次,根據證據指出,達文西在2個不同時期致力於繪畫蒙娜麗莎,2個時間點相隔了10年之久。」

又有新的問號浮出檯面,會有不同的結論嗎?也很令藝術界好奇。

藝術史家:「我們看到的是一張正要揚起微笑的臉龐,這是一幅哲學性很高的畫,也點出了畫作的影響力。」

這也再次證明了蒙娜麗莎的神秘魅力,至今仍讓世人著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玄機#畫像#蒙娜麗莎#肖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458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