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5國共同造日 仿效太陽核融合運作


發佈時間:2015/01/02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太陽照耀地球,提供了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光與熱,科學家們一直希望,也能在地球上建造一個太陽,提供人類源源不絕的能源,這個人工造日計畫,已經在法國的南部進行多時,全球共有35個國家參與建造,科學家們仿效太陽中的「核融合」現象,打造一個可以進行「核融合」的反應爐,它所產生的溫度,會比太陽還要高,而且人造太陽使用的原料是海水,所以不會有枯竭的問題,這項計畫預計將在2050年完工啟用。


太陽已經存在了46億年,溫度大約是攝氏1500萬度,要是能把太陽抓下來,放在地球上供給能源,那該會有多好啊,古代傳說中「后羿」射下9個太陽解救地球,今天科學家很正經的向世界宣布,不用射下天空最後僅存的一個太陽,他們要直接在地球上,建造一個太陽。

ITER計畫科學家奈斯薩托:「我們希望建造一個太陽,就在地球上。」

這個人造太陽,目前正在法國的南部,加緊的趕工當中,全球共有35國,涵蓋了全球一半人口的國家,參與了建造,主要成員包括了歐盟,中國大陸俄羅斯印度和日本,他們把這項造日計畫稱做「ITER」(伊特),而原理就是仿效太陽的「核融合」運作,製造出比太陽,還要更炙熱的機器。

記者VS.ITER計畫科學家奈斯薩托:「你將要製造的溫度,會比地球上任何東西,高出數千倍的熱量,這樣說對嗎?我們嘗試要創造的,是太陽系中最熱的東西。你們要建造人們難以想像的東西?完全正確。」

要建造太陽,就得先瞭解一下,太陽是如何形成的,太陽中的氫因為太陽巨大的壓力,而被擠壓在一起,變成了比較大顆的原子氦,這個過程就是「核融合」,它會釋放出巨大的光和熱能,「ITER」計畫就是要建造一個大型反應爐,來進行「核融合」,首先要將氫原子核變成電漿的形式,然後再用磁場將他們束縛在,一個真空環境中進行核融合,而強大的磁場,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

ITER計畫科學家奈斯薩托:「這個(人造太陽)磁場大約會是,地球磁場的10萬倍。」

人造太陽將由1百萬個零件組成,參與建造國各司其職,中國大陸負責製造產生磁場的電線,美國負責製造強大磁場的設備,印度則是負責所有的金屬結構,ITER計畫的預算也不斷的追加,目前已經達到160億美金,預計30年後完工啟用,然而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跨國際合作,協調工作十分耗時曠日,因此工程也不斷延宕。

記者VS.ITER計畫科學家奈斯薩托:「外面有很多批評聲浪,說計畫管理很差,或許是跨國際事務,你如何回應?我的回應是,這不只是科學技術上的實驗,也是國際合作的一項實驗。」

估計人造太陽,能夠將輸入的5千萬瓦特能源,轉化後產生出高達5億瓦特能源,核融合不會產生核廢料,而且過程中只要出現任何一點問題,「核融合」就無法進行,因此不會發生像日本福島核電站那樣的意外,而且人造太陽的原料是海水,也沒有資源枯竭的問題。

ITER計畫科學家:「我相信核融合,能夠拯救地球能源,因為海洋能提供的能源,足夠地球使用很多很多代。」

ITER計畫的核融合,可能要到2030年才能開展,預計要到2050年,人造太陽才能真正開始運作供電,不過未來,各國要如何依照付出,來分配能源所得,也會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要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392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