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狂建風電 產能過剩難銷又一章


發佈時間:2013/08/12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2 21:24

中國大陸進入「李克強經濟」時代,最大的一個特色就是積極調整「一窩鋒」,毫不手軟處理尾大不掉的過剩產能,風力發電就像太陽能一樣,幾年來在大陸承載著「替代性能源」的高期待,一窩蜂投資發展,果然現在產能過剩情況嚴重,以蘇北、甘肅和內蒙3個高度集中的定點來說,風力發電多出來的電力因為沒建輸電設施,缺乏配套,根本沒辦法送到缺電的地區,很多電力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也讓「風電」淪為中國大陸這波從上到下游調整經濟結構下手的目標。

內蒙古中部的烏蘭察布,擁有風力資源豐富的大草原,這些年來,已經吸引了大批的風電投資專案,現場就有好幾個風電廠正在建設當中。大陸風電廠工人:「我們這120台風電機,要在今年年底的11月份,全部安裝投産。」

內蒙古烏蘭察布書記吳永欣:「我們這1、2年來,風電發展呈現了年年翻番的增長態勢,未來20年之內,烏蘭察布的遠景規劃,裝機3300萬千瓦。」

這個一座有60、70公尺高的風車,它的發電功率是一小時1500度,這個風電廠一共有33個像這樣的風車,代表它的裝機容量是接近5萬千瓦,而像這樣的風電場在這個地方已經建成了5座。內蒙風電廠負責人楊曉春:「現在是一期,已經投産,規劃是30萬千瓦,實際上我們計劃應該是(建設)六期。」

製造業採購平台負責人沈曉黎:「中國風電基建設備的採購,在過去5年當中,年增長量在30%以上,就拿今年來說,整個今年的採購,超過500億元。」

根據國家十一五規劃要求,2010年全國風電裝機容量達到500萬千瓦,實際上單單內蒙古的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就達到870萬千瓦,在十二五規劃中給內蒙古的目標是2100萬千瓦,而實際上達到了3300萬千瓦。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地方建電廠的時候,它不考慮這個電最終賣給誰,那麽只要上項目就行,甚至賣不出去跟我也沒關係,至少這個工程我已經做了,我已經有了現實的GDP了。」

讓專家擔憂的是,越來越多的風電場已經陷入了電力送不出去,也賺不到錢的窘況,到今年6月,中國大陸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已達到6650萬度,而目前,全國風電設備的有效利用率只有67%,相當於每小時有2194萬度的電被白白浪費了。

在內蒙,火力發電已經有剩餘了,因為停機成本太高,整體電力太多的時候,風力發的電只好被犧牲。內蒙電力公司總經理張福生:「多餘的一千多萬火電的裝機,加上風電的30%不能出力,不能充分的利用,它損失的電量將近700億度。」

內蒙新能源示範區書記王小平:「從鄂爾多斯到長沙,規劃一條特高壓,把我們蒙西的電要西電南送,是這樣的想法。」

特高壓,指的是一種超高電壓的大容量遠距離輸電技術,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打造「三縱三橫」的「特高壓」骨幹網架,這其中有兩縱一橫,都是以內蒙古作爲起點。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這樣的電經過長途跋涉,幾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再輸送到負荷區域,這個投資可能是天文的數位,電價可能也是我們任何一個用戶,都無法消納的。」

眼前更現實的,是除了「特高壓」,還有人提出「超高壓」,是要建設特高壓「交流」還是建設特高壓「直流」,討論了5年,到現在都還沒有結論,那些風力發電的投資人,要等到電網建好,把所發的電全部賣出去,恐怕還不曉得要等到哪一年去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風力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45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