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出力!伊朗駐沙國使館重開 美推以沙關係正常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8 10:48

美國對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在2020年撤軍阿富汗之後逐漸消退,相反的,中國與俄羅斯在當地的影響力則持續提升。阿拉伯世界兩大強權,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今年3月在中方斡旋下,達成恢復邦交意願。伊朗駐沙國大使館也在關閉七年後,週二(6月6日)在利雅德舊址重開,為中東地區的穩定增添力量。而美方為了抗衡北京在當地持續增加的影響力,國務卿布林肯周二赴沙國訪問,力推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正常化。

圖/EPA歐新社

睽違7年,伊朗大使館內的國旗,再次從沙烏地阿拉伯的土地上升起,為伊斯蘭世界中,什葉與遜尼兩大教派的和解之路,向前再邁一步。

 

伊朗領事事務副部長 阿里瑞薩比克德里(Alireza Bikdeli):「兩國之間的合作,正進入一個新時代。」

伊朗駐沙國大使館,6號在利雅德舊址正式重開,兩國副外長連袂出席剪綵與升旗典禮。這是繼今年3月,沙伊兩國在中方斡旋下,在北京簽署重開使館協議後,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具體進展。

伊朗駐沙國臨時代辦 哈珊桑能格(Hassan Zarnegar):「感謝中國和其他國家發揮作用,為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找到相互了解的主要途徑。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將為兩國以及該地區、人民、地區國家政府,帶來非常積極的影響,非常正面。」
 

最積極的影響,就是讓過去幾年來,因為兩國交惡而飽受代理人戰爭之苦的葉門、敘利亞等地,能夠揮別外部干預,進入相對穩定狀態。這一點,從利雅德近期積極接觸大馬士革,外界預期敘利亞駐沙國使館短期內也將重啟,可見一斑。

2016年因為沙國處決什葉派教士,引發伊朗民眾抗爭並放火攻擊沙國駐伊朗使館,導致兩國斷交。沙國使節團雖然4月已經訪問過伊朗,但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的重開日期以及大使人選,仍屬未知。

反而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選在伊朗駐沙國使館重開當天,展開3天的沙國訪問,並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展開長達100分鐘的會談,主題圍繞著國安、油價與人權,當然還有以色列與中東和平等關鍵議題。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在促進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關係)正常化上,美國具有真正的國家安全利益。我們相信我們能夠、我們也的確必須在關係的推動上,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布林肯在抵達沙國前,就公開表態希望推動以色列與沙國的關係更進一步。分析認為,布林肯這趟訪問,明顯想要抗衡中國與俄羅斯在中東持續增加的影響力,並修補2020年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權力日漸缺失的現實。

除了親自訪問沙國盟友,來維持美國在中東的參與外,布林肯對於近來在南海與台海摩擦升溫的中國,也傳出將有新動作。

TVB主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報計劃在幾個星期內訪華。」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彭博以及路透等外媒披露,今年2月因為「間諜氣球」風波而緊急喊停的布林肯中國訪問計畫,很有可能在本月重啟。

而美國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以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Sarah Beran),5號則先與中國副外長馬朝旭等高階外交官員會面。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進行了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效的溝通。」

官媒《環球時報》還透露,康達此行很可能是為美中「更高階層的接觸」鋪路,似乎也暗示布林肯的中國行有譜。美國國務院則始終保持低調。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巴特爾(Vedant Patel):「我沒有任何更新,我只想指出,正如我們之前所說,我們期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新安排(布林肯)這趟訪問。」
 

分析坦言,當前美中之間對台灣議題的分歧很難化解的情況下,兩邊高層的面對面會談,一方面在避免衝突以及負責任地管理雙方競爭上,至關重要;另一方面也創造機會,為持續下滑的雙邊關係「止血」。

北京當局還選擇在當地時間6號,為今年3月從美國後院挖走的宏都拉斯,舉行駐地中國使領館開館儀式。

宏都拉斯女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當天也發推文,宣告將從9號起赴中國展開6天國是訪問。這是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後,該國總統首次訪問北京。

宏都拉斯外長 雷伊納(Eduardo Reina):「增加與中國的交流,這些都是重要的步驟。我們有很多期待,也相信兩國的合作會不斷結出碩果。」

雷伊納稱中宏兩國很快就會展開貿易談判,咖啡預計是宏都拉斯出口到中國市場的優先商品。卡蕬楚政府更尋求與中國達成協議,以減輕宏都拉斯的債務負擔。但對於哪些領域的合作協議,將在卡蕬楚訪問中國時獲得簽署,宏方則沒有進一步說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復交#使館#美國#中東#布林肯#中國#宏都拉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66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