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海爆致命流行病!海膽大量暴斃 特有現珊瑚危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0:49

生態系統環環相扣,也攸關全人類的生存。近日阿拉伯紅海傳出致命傳染病,導致海膽大量死亡,專家擔憂將進一步威脅這裡獨特的珊瑚物種,打破生態平衡。目前包括土耳其、希臘也爆發病情,這種傳染病的致死率超高,短短兩天,就能讓健康的海膽,變成一具骷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海膽身上的尖細毒刺散落一地,逐漸被魚群啃食殆盡,阿拉伯紅海驚傳致命傳染病,短短幾個月,就將海灣內的海膽通通消滅。

 

台拉維夫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布朗斯坦(Omri Bronstein):「死亡率很驚人,健康的(海膽)個體,48小時內就會變成骷髏。」

傳染病從地中海一路蔓延,土耳其和希臘也在幾個月前傳出海膽集體死亡,專家研判很可能是由一種致病寄生蟲所引發,再通過被魚類吃掉,加速擴散。

台拉維夫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布朗斯坦:「牠們(快死掉的海膽)大多被各種魚類捕食,甚至傳統上不以這些海膽為食的魚類,如此一來,這些魚也正在進一步造成病源體傳播。」
 

海膽以藻類為食,對維持生態平衡至關重要,沒了牠們,海藻將過度生長,阻擋陽光照入海底,讓珊瑚礁無法呼吸。

台拉維夫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布朗斯坦:「珊瑚完全沒機會和藻類競爭,這也是我們需要海膽的原因,就像我們需要環境中的其他生物一樣,為了保持生態平衡和珊瑚礁的存活。」

夾在非洲東北部跟阿拉伯半島之間,阿卡巴灣的珊瑚礁比其他地區更能抵禦高溫海水,是相當獨特的物種,但現在海膽消失,讓牠們的生存面臨更大的挑戰。

台拉維夫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布朗斯坦:「所以在光汙染、化學污染、化學品外洩之外,現在我們還有一個額外的威脅,它被加進這一系列威脅中,對已經受苦的珊瑚礁絕對不會有幫助。」

專家表示現在已經不可能阻止疾病蔓延,必須抓緊時間,把剩下的海膽保存培育,待未來時機成熟再重新引入海洋。

台拉維夫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布朗斯坦:「不幸的是,此刻無法阻止情況蔓延,我們能做和必須做的是採取一切行動,試圖減少這種疾病對環境的衝擊。」

海洋健康日益惡化,但人類仍不斷掠奪漁業資源,過度捕撈讓巴哈馬的海螺瀕臨滅絕,塞內加爾的魚市場上也逐漸看不見青銅石斑魚的蹤影,專家警告人類終將自食惡果。
 

野生生物保衛者 (Defenders of Wildlife)政策分析師 麥凱恩(Lauren McCain):「我們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做得非常糟糕,我們最好改變作法,否則就會碰上大麻煩。」

去年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上,各國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到2030年保護全球1/3的陸地和海洋,但幾世紀以來的破壞並不容易修復。

野生生物保衛者政策分析師 麥凱恩:「生物多樣性是張生命之網,不僅僅是物種、動物、植物和樹木,它們之間都有著緊密的聯繫。我們(美國)的國家森林保護著許多物種,每年為6000萬人提供乾淨水源。」

在巴西亞馬遜雨林深處,正在進行一項浩大工程,未來這些高塔將被用來提高環境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以便瞭解森林如何應對氣候變遷。

AmazonFACE項目協調員 克薩達(Carlos Quesada):「我曾經表明AmazonFACE(研究項目)是通向未來的窗口,當我們打開這扇窗時,我們可以看到未來30年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我們發現我們正在走向衰退的道路,我們就有時間去適應。」
 

英國外交部長 克萊弗利 (James Cleverly):「我們兩國之間的這種合作將在保護我們的棲地、保護我們的環境、保護地球以及確保我們的子孫後代有一地方生活,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由巴西和英國政府共同合作,目標在2024年中期全面啟動,這個項目將探索雨林的碳封存能力,避免世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森林,變成更乾燥,類似於大草原的生態系統,危及全球氣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海#刺冠海膽#海膽#珊瑚#高溫#流行病#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54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