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央行慶25周年!英國CPI年增8.7% 擺脫雙位數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0:46

英國四月通膨數據出爐,從前一個月的年增10.1%,下滑到8.7%,雖然總算脫離雙位數,但降幅仍不如預期,加上食品價格通膨居高不下,讓下個月,英國央行再升息一碼的機率大增;同一天德國的金融重鎮法蘭克福,聚集200多位政商大老,共同歡慶歐洲央行25歲生日,並預告將在未來三到四年,推出數位歐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Charles Michel):「1998年歐洲央行的誕生,為歐盟歷史寫下里程碑。」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歐元在歐洲創造了團結。」
德國總理 蕭茲:「這是個美麗的25歲生日。」

超過兩百位歐盟政商界要角,24日齊聚在歐洲央行位在德國法蘭克福的總部,慶祝成立25周年。現任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接待身邊兩位前任行長,一個是率領歐元區走過金融海嘯的特里榭,以及挺過歐債危機的德拉吉;另外還有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德國總理蕭茲等,通通是座上賓。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歐元的傳說,是為永久和平奠定基礎的功臣之一。」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歐元在許多方面定義了,我們身為一個聯盟的身分。」

歐洲央行在1998年成立後,隔年便推出了歐元,也成為這場慶生派對的焦點。歐洲央行官員透露,這20個成員國、3億5千萬人口使用的單一貨幣,預計會在未來三到四年推出數位版本。

德國總理 蕭茲:「發展數位歐元的工作,是一項有抱負、有前瞻性的項目,將能強化歐洲主權。」

歐洲央行正密切和美國、英國、瑞士等國家合作,好讓數位歐元和其他央行推出的數位貨幣可以互通,並會在今年十月公布更多設計細節。

德國總理 蕭茲:「為充分發揮(數位歐元)的潛力,我們應允許讓個人和商業客戶盡可能廣泛使用。」

在一片歡慶氛圍中,背負重責大任的拉加德,仍語重心長地提醒眼前的任務。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對歐洲央行來說,我們最迫切、超越所有事項最優先要處理的,是及時將通膨壓回2%中期目標。」

 
同一天,與歐盟和歐元都脫鉤的英國,公布最新通膨數據,終於擺脫雙位數,從三月的年增10.1%,降到到四月的8.7%;但這得來不易的降溫,仍不如英國央行預期的8.4%。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食品價格通膨仍處在令人擔心的高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召集食品製造商、農民、超市業者,來一起討論怎麼做才能減輕他們的壓力。」

上個月,不只食品通膨持續攀升到年增19.1%,創下45年以來第二高;就連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膨,也從前一個月的年增6.2%上升到6.8%,達到1992年以來最高數字。

當局的壓力並沒有減輕,擔心又會再掀另一波薪資調漲需求,也讓市場普遍預期,英國央行會在六月登場的利率會議,再升息一碼,創下連續第13度升息。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我們必須堅持按現有計畫壓低通膨,因為這為家戶和國家帶來龐大壓力。」

 
欣慰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剛在前一天,給予英國當局肯定。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 喬治艾娃:「英國官方在最近幾個月,採取了果斷且負責可靠的舉措,這讓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性,在這市場高度動盪的時期獲得提升。」

IMF接著上修英國經濟前景,看好這個西歐大國今年不會出現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 喬治艾娃:「我們現在預計2023年會有0.4%的GDP正成長,這比我們在春季做的預測調升了0.7個百分點。」

打通膨出現成效,讓如今在整個西歐國家,英國已經退下通膨率最高惡名,換成奧地利以9.7%位居榜首;不過通膨率已經降到5.6%的比利時,最近並不平靜。

藍、綠、紅,三條長長的隊伍,代表比利時三個最大工會,共1萬8千多名成員,這星期走上布魯塞爾街頭,進行一場和平的示威。

工會成員:「他們(政府)對勞工們採取的行動並不恰當。」
工會成員:「我們想要保護我們的薪資薪酬。」

他們不只要抗議工作環境不佳,還要維護罷工的權益。

比利時基督教工會聯合會負責人 里曼斯(Marc Leemans):「當勞工未被尊重,只有一個可能性來採取行動,那就是發起罷工或抗議示威,但現階段在國會卻在討論一項,可能要限縮示威的法案。」

當中這位工會成員把一台推車頂在頭上,抒發了這三大工會最擔心的事,因為當地連鎖超市,皇家阿霍德德爾海茲集團(Ahold Delhaize),剛在三月公布計畫,要轉賣旗下128家門市的經營權,進而引發工作條件變差和大裁員的擔憂。

比利時基督教工會聯合會負責人 里曼斯:「我們看到勞工們在許多公司,被當成商品一樣對待,這些公司開始把員工調到環境更差、薪資更低的其他公司,且沒有預留和工會談判的餘地。」

該如何讓物價恢復穩定,仍是歐洲各國最迫切任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通膨#歐洲央行#物價#食品價格#歐元#數位歐元#數位貨幣#罷工#西歐#歐洲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97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