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不清白」AI來判!東京大學請AI當法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9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成式AI「ChatGPT」問世,掀起人工智慧熱潮。大家都想知道,AI到底能「聰明」到什麼程度?日本東京大學為探討AI實力,舉辦模擬法庭,虛構刑事案件,讓人工智慧當法官,根據案情、證詞等,在庭上當場提問,並做出判決。對於審判結果,旁聽者認為公平性優於人類;也有人懷疑正確性,表示若自己成為被告,對AI法官的判決不會服氣。

人工智慧越來越強大,人類不免憂慮工作會被AI搶走。在日本一場實測中,法官也得當心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佐藤步美:「我們來到東京大學文化祭,不同於外頭熱鬧氣氛,這個會場裡正在舉行AI模擬法庭。」
AI模擬法庭參與人員:「現在開庭。」

為了探索人工智慧的「智慧」,東京大學的學生研究團隊舉辦模擬庭審,請來AI當法官,一判人類的黑與白。團隊虛構刑事案件,被告為A女,因受到前男友騷擾,向現任男友抱怨,沒想到現任竟然殺害前任男友;檢方懷疑A女是共犯,因此以殺人罪起訴。除了案情,團隊也輸入了事件脈絡、事件環境、相關證詞等等訊息。

 
AI模擬法庭參與人員:「法官需要發問嗎?」

辯護律師、被告A女、檢察官由真人演出,審判權交給AI法官,過程中法官可以按陳述提問。

AI法官:「事件當天,妳事先知道兩位男士會碰面嗎?如果妳事先知道,有想過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嗎?」
被告A女:「我知道。有沒有想過會發生什麼事......,這個我沒有具體想過,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大約一個小時的辯護攻防,在公布法官答案前,先開放在場所有旁聽人投票A女是否有罪。人類大腦思考結果,約3分之1覺得A女有罪,其餘認為無罪。雖然無罪佔多數,但以人類庭審而言,是略有爭議的判斷。那麼,電腦又會怎麼判呢?

AI法官:「主文,被告二村女士共謀殺人不成立,因此無罪。對前任男友懷有恨意雖為事實,卻無確證證實擬定具體殺害計劃或共謀。」

AI法官最後決定將A女無罪釋放,與大多數旁聽者想法相同。而對於AI法官的判斷,人們有話要說。

旁聽人:「機器判起來比較統一,不太有偏頗哪一方,單就公平性的話,是比人類好的。」
 
旁聽人:「如果有天我變成被告人,結果是機器來審判我,我會很懷疑它的判決。」

AI法官判案,有人覺得妥當,有人不以為然。但是AI審案的結果,照目前技術,其實還是屬於人為操作。

AI模擬法庭企劃團隊 岡本隼一:「因為GPT(人工智慧)的特性,越晚輸入的字句越能夠影響它,所以不管什麼事都會變無罪。」

團隊解釋,真實庭審到了尾聲,會由檢察官先發言,再輪到辯護律師,最後法官判決。測試中,AI覆蓋分析的特性,沖淡檢方陳述比重,因此做出無罪判決;若是把順序對調,便會將被告定罪。

AI模擬法庭企劃團隊 中島胡太郎:「人類需要正確認識AI的實力,什麼地方不用擔心?什麼地方太過頭會影響人類?我們深刻感受到必須正確了解AI的分界。」

 
專家表示,人們在文書處理上,逐漸開放對話式AI介入,而電腦創造的文句,全憑人類輸入的提示詞是否精確、足夠;也因此,生成過程是否透明且經得檢驗,左右著對話式人工智慧的可信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工智慧#AI#ChatGPT#對話式AI#提示詞#東京大學#法官#法庭#庭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697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