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疫屏障衰退中 大陸新冠疫情近日微升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9 10:49

現在正處於換季時期,大陸服裝市場今年在沒有清零政策下,銷售回暖,官方重點監測的44家紡織服裝市場,第一季總成交額突破人民幣3600億,同比增長超兩成,行業復甦中。但大陸疾控中心表示,從4月中下旬以來新冠確診數呈現上升趨勢,尤其在五一假期後;這波感染主要以XBB變異株占多數,這也凸顯大陸從去年建立的免疫屏障,正逐漸衰退中。

圖/翻攝自 新華網

走訪熱鬧的商圈市集、還有人潮眾多的景區,在戶外,沒戴口罩逐漸占多數,大陸民眾對疫情警戒心越來越淡,不過大陸疾控中心監測數據卻警示,近期確診數出現微升跡象。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從4月中下旬以來, 全國報告的確診的病例數,那麼呈現一個上升的趨勢,那麼尤其是在過了五一假期以後的前一周,那個這個上升的趨勢比較快速。」

大陸專家表示,雖然病例數有增加趨勢,但近期染疫患者症狀普遍較輕,主要是發燒、咳嗽,而病程也較短。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科主任 胡必杰:「主要表現為症狀是發燒,有的是喉嚨疼啊,有點輕度咳嗽,只有少數的人可能出現了咳嗽持續比較長。」
 

這輪疫情微升,確診者多數是去年12月到今年初,躲過染疫高峰的人,再者,則是二次確診,而他們主要感染的是以XBB變異株占比較高。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 陳操:「我們國家的這個XBB系列變異株,從2月份的(占比)0.2%,增加到了5月上旬的大約是在83.6%,它的這個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強於早期這個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那麼從我們的監測數據,也可以看到,它的這個致病力是沒有明顯變化的。」

即便XBB變異株致病力與先前Omicron其他系列變異株,沒有明顯區別,但大陸這波疫情微升,也凸顯從去年12月開始建立的免疫屏障,正逐漸衰退中,呼籲從未感染過和重症高風險人群,得特別關注。疫情的趨勢和變化,仍舊無法忽視,畢竟有些行業,生意才開始要好轉。

顧客:「換季了,感覺自己沒有衣服穿了,去年一直在家裡,也沒有過多地去注重衣服上穿搭,但是今年就是不一樣,就是還是想出去美美地出去拍照什麼的。」

疫情時期多數人宅在家,簡略穿著打扮,大陸去年春夏換季服裝,更是因為清零政策不少地區封城管理,換季服裝來不及上架直接送進倉庫。

服飾採購 陶建芳:「去年進的不多,(每次)進個五、六千,今年就是1萬多,有時候2萬元,現在又熱了嘛,肯定要多採購一點。」
江蘇常熱市服飾批發市場商戶 裴克珍:「款式多了,(客戶採購)跑得勤快了,銷售額的話,現在比去年稍微多一點,增了5%左右。」

 
大陸不少服飾批發市場生意再度活絡起來,採購商拎著皮箱來挑選,店家門口堆著一袋袋打包好準備出貨的新款服飾。

湖北武漢服飾公司總經理 汪靜:「三年都沒有來的客戶,今年都來了,整體來說它就蓬勃向上的感覺,銷售額是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左右。」

今年第一季大陸重點監測的44加紡織服裝市場總成交額人民幣達3698.62億元,同比增長22.8%,服裝銷售增長,後端成衣廠終於撐過低迷,供貨率從先前一周一次變成一周三次。

江蘇常熱市服裝企業董事長 龔政:「(今年)針對假日出行,還有商旅出行,這些設計款式方面有一些加強,所以我們的款式設計更加豐富,(今年)春夏有500多個款,去年差不多300個款左右。」

服飾的外銷訂單同步回暖,江蘇一家成衣廠,去年4月份出口約150萬件,今年則多了兩成增長,訂單已經排到9月。近年大陸紡織服裝受疫情和人工成本增加影響,出口增長面臨較大壓力,如今,稍有復甦跡象,急著抓緊時機,扭轉頹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疫情#服裝#XBB#復甦#五一假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66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