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誓護領先技術!美起訴多名中國科技間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10:38

美中之間的「間諜」爭議,從今年1月美方擊落中方「間諜氣球」後,不但沒有平息,反而越演越烈。北京當局周一(5月15日)把美籍僑領以間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美國司法部周二(5月16日)就把多名中國人,以竊舉敏感技術為由起訴,還強調要保護自家先進技術,防止外國對手藉機威脅國安。拜登政府也向國會表明,若刪減預算將削弱對中國的競爭力,呼籲國會提高債務上限,以便掌握更多資源,在競爭中保持優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中之間的間諜指控持續增溫!在中方15號以「間諜」罪名,把78歲的美籍僑領梁成運判處無期徒刑後,美國司法部16號也公布5起科技間諜案件,把包括前蘋果工程師在內的多名中國與俄羅斯公民,以涉嫌違反商業祕密,或違反美國制裁等名義起訴。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 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是中國、俄羅斯、伊朗以及北韓。這些政府試圖獲取美國技術,以提高他們的軍事能力,從而超越我們。」

美方指控35歲王姓男子,2016至2018年在蘋果公司擔任工程師期間,利用權限取得大量蘋果公司內部資料,並在2018年,獲得中國一間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的公司聘用後4個月,才從蘋果離職。

王男是第三位被指控竊取商業機密的前蘋果員工,美國FBI人員在獲得搜查令後,在他的住處起出大量遭竊取的蘋果公司機密資料。
 

美國加州北區檢察官 拉姆齊(Ismail Ramsey):「(搜查)當天稍晚,王男登上從舊金山飛往中國廣州的航班。」

潛逃回中國的不只有王男,另一名遭美方指控違反制裁,自2019至2022年間,向伊朗提供用來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與彈道飛彈等特殊材料的喬姓男子,也已經逃回中國。唯一一名遭美方逮捕的,是64歲李姓工程師,他涉嫌從加州僱主處,竊取包括開發核潛艇技術在內的數千份敏感資料。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 歐森(Matthew Olsen):「我們承諾竭盡所能,防止外國對手獲取這些先進工具,以免他們藉機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甚至危及全球各地的民主價值。」

除了加強對先進技術的保護,防止被外國競爭對手反超,拜登政府也卯足全力要說服國會,提高債務上限,以便掌握更多資源來應對與中國的競爭。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與中國競爭得讓每個人與政府齊心合力。」

包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16號共同出席參議院關於中國政策的聽證會。三位內閣重要成員同時出席作證,歷來罕見,也側面反映拜登政府對中國議題的重視程度。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正確的做法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也就是更多(美中)高層交流。」
 

布林肯雖然重申,無意與中方開啟新冷戰,但也警告,若削減預算將破壞美國的競爭力,因此期盼在評估與應對中國威脅上,能建立起高度共識。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美國很快就會透過國會去年批准的『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額外重大安全援助。」.

面對北京當局在印太地區持續增加挑釁,美國防長奧斯汀則透露將向台灣提供額外的安全援助,但沒有說明細節,僅表示是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與美國長期承諾的一部分。

實際上,面對中方在南海持續的軍事擴張,甚至把手深入南太平洋威脅美國利益。美方一面加強與南太島國的戰略合作。

TVB主播:「美國與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據報同意續簽戰略協定。」
 

此外,美方也堅持維護南海自由航行權力,這讓美中雙方在印太地區摩擦越發明顯。解放軍近日就刊文披露,2年前雙方在我國海巡官兵駐守的南海東沙群島周邊海域,差一點擦槍走火的事件。

當時,一架美軍P-8A巡邏機正在東沙群島海域上空,藉投放聲納浮標來偵查共軍潛艇。

《環球時報》記者:「解放軍海軍迅速派出了一支響應部隊,但該部隊的規模和性質並未披露。」

因兩軍近距離遭遇,美方在偵察任務結束後關閉浮標訊號並自毀聲納,以避免先進敏感裝置遭中方打撈,令情資外洩。

連共軍將領都在文中坦言,類似的南海「遭遇」未來仍難避免。顯見美中雙方的競爭與摩擦,從南海軍事到科技間諜,從經貿到安全,勢必持續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美國#間諜#科技間諜#蘋果公司#商業機密#台灣#南海#南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53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