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考驗再降臨 大陸拚經濟嚴防缺電危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10:40

去年大陸夏季高溫爆發嚴重缺電危機,今年,還沒進入盛夏,大陸中東部地區最高溫就衝破30度以上,山東省、北京等地還發布了高溫預警;大陸國家電網預估,今年夏季最高用電負荷量,將比2022年將增加8千萬千瓦,以往發生過嚴重缺電的四川、湖南、北京等地已經開始提前因應,防止缺電傷害經濟生產。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地面溫度測量超過42度,外出民眾穿防曬衣、戴遮陽帽,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勞工們,直接路邊切西瓜,大家解暑,街上更能見到灑水霧砲車出動降溫。

 

山東臨淄企業工作人員 王立祥:「如果氣溫連續升高的話,我們會增加霧砲車的作業時間,一直到晚上11點。」

最近這兩天大陸中東部地區最高溫度達到30度以上,山東省、北京等地都發布了高溫預警,酷熱天氣下,各行業用電量更是激增。

廣東廣州供電局數據分析師 陳依穎:「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廣州全市八大商圈,有六個商圈(用)電量增長率均超10%。」
 

百貨公司、商場天氣一熱,一定得開冷氣,另外,製造業生產也缺少不了電量供應,今年大陸全面脫離疫情,拚經濟,國家電網預估,夏季最高用電負荷輛將達到13.7億千瓦,比2022年增加8千萬千瓦,就怕去年爆發的缺電惡夢再度上演。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秘書長 郝英杰:「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預計華東、華中、南方地區,電力供需形勢偏緊,華北、東北、西北地區,電力供應基本平衡。」

看來電力供應依舊很緊張,去年缺電重災區四川,目前水電站的水位狀況尤其受到關注。

央視記者:「我現在是在四川雅礱江流域的二灘水電站,目前這個水電站的水位是1157米,這個數據和往年是持平的,由於今年上游水庫調節能力的增強,整個二灘水電站在迎峰度夏期間的發電能力,將達到330萬千瓦,發電量可以達到95億度,能夠滿足近300萬戶家庭的需要。」

四川當地水電站,除了加大上游水庫調節能力,也和太陽能、風電等新能源發電合作;而福建則和廣東合作簽署電力互送協議,全年要送電超過25億度。

國網福建電力調控中心處長 陳鄭平:「福建水電與廣東受入的西南水電,分屬不同流域,來水相差近兩個月,二者具有良好的跨流域季節互補性。」

以往幾個發生過嚴重缺電地區提前開始準備,湖南預計到6月底,將新增各類儲能裝機1千兆瓦,北京則啟動電網工程調整。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調控中心總工程師 趙瑞:「近幾天北京地區出現高溫天氣,電網負荷較去年同期增長了超過30%,按照度夏前制定的168項電網方式調整措施,視負荷變化情況適時予以調整。」

將電力視為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正處於復甦階段的大陸,要把高溫缺電機率降到最低;不過,高溫除了會引發缺電也有商機在,浙江義烏近日跟消暑相關的物品,訂單需求旺盛。

義烏商戶:「北方呢像石家莊、天津跟北京他們都有的(訂單),現在天氣越來越熱,然後返單量也會增加的,每次都增加幾百個到一千個左右。」

遮陽帽,小風扇等消暑商品4月份相關平台的搜索量增長超50%;不僅是大陸國內市場,東南亞、日韓等周邊地區出貨量也逐步增加中。

義烏商戶:「泰國、印度、印尼那些國家都有,近期的單子量很大,像上午也訂了6萬多個。」
 

高溫給義烏商家帶來訂單,而高溫可能引發的缺電問題,也將對大陸接下來的生產經濟帶來考驗。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高溫#缺電#四川#經濟復甦#消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44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