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一」前入境快篩取代PCR 推升陸客亞洲行意願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0:40

中國大陸從明天(29號)開始放5天「五一小長假」,外界預估光是境內就有2億人次的旅遊人潮,北京故宮與長城的旅客預約,在假期前就已額滿。但也有不少新的旅遊景點,想要用「羊駝」的萌寵力量搶客。北京當局為了刺激旅遊消費氣氛,在假期前宣布入境快篩可取代入境PCR,一下子推升大陸民眾趁假期前往亞洲城市小旅行的意願。至於人流加劇會不會讓疫情重來,官方呼籲民眾:人多地方要戴口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5天的中國大陸「五一小長假」,29號正式展開。為了刺激旅遊消費氣氛,北京當局選在假期開始前,進一步放鬆國門管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4.25):「自4月29日起,所有來華人員可以登機前48小時內抗原檢測(快篩),代替核酸檢測(PCR)。」

所有乘客無須在登機前出示PCR證明,這讓大陸民眾趁長假出國的意願大幅提高。網路平台「飛豬」數據顯示,新政策宣布後1小時,跨境航班搜索量暴增超過四倍。

首都機場航空業務部 華銳:「北京機票出行的搜索熱度,已經達到了2019年的150%。」
 

主要是查找上海、北京、廣州與成都等地出發,前往香港、東京、首爾與曼谷等地的來回機票價格。

中國大陸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顧志峰:「(五一)假期的首日,也就是4月29日,(高速公路車)流量可能突破歷史的峰值。」

出國旅行之外,大陸國內旅遊也呈現報復性增長。包括八達嶺長城、北京故宮與天壇等傳統熱門景點,早在26號就宣告,五一期間預約已額滿,呼籲沒預約的遊客不要前往。

北京市民 楊小姐:「景點這個五一應該不會(去),應該要錯峰,因為人確實是太多了。」

就連上個月因為眾多網友分享在地「燒烤」美味而暴紅的山東淄博,官方也發公告稱,五一期間飯店都被訂滿,預估客流量已超出當地接待能力,呼籲遊客可以選擇其他時間到訪。

另有部分知名景點,像是甘肅敦煌,則加派人手應對即將爆量的遊客。

敦煌研究院旅遊服務處處長 柴愛玲:「五一假期我們全員上崗,12個窗口全面開放。」
 

江蘇揚州更派出警車開道,讓搭乘遊覽車的團客,可以在五一假期享受到最高貴的待遇。

揚州市交警 崔景周:「遊客團隊從下了高速收費站開始,一直到景區大門之間的路途,全程用警(用)摩(拖車)引導保障。讓廣大遊客能夠一路安全有序、便捷地暢遊瘦西湖景區。」

北京師範大學師生旅遊團負責人 聞樓生:「看到我們揚州這邊都安排了警車開道,所以我們感覺揚州人民特別的熱情。」

還有地方政府積極發展旅遊產業,抓緊這個五一假期,推新景點吸引遊客。例如上海崇明島26號新開的這間牧場,就從內蒙古引入60隻羊駝,並在五一假期間推出「羊駝森林漫步體驗」等相關活動,要用滿滿的「萌寵勢力」征服遊客。

遊客:「這麼多還是第一次見,讓我感覺到像在內蒙古的樣子。」
 

上海崇明區建設鎮副鎮長 黃小春:「我們希望就是說這樣一個牧場,能夠變成,把我們的建設鎮變成一個旅遊的目的地,就是大家來了以後就是衝著這個牧場來的。然後來了以後呢,就是住在我的民宿,吃在我的農家樂,這樣的話就是形成一整條的產業鏈。」

然而,當各地大小景區,全員加班加點、卯足力氣賺觀光財的同時,過往全力擁抱陸客的澳門,當前卻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

澳門餐廳老闆 劉志輝:「現時店內仍然用兼職,暫時找不到全職本地人去做相關業務,所以我們都很擔心,現在很明顯是旺季,但是否接得住?」

勞動力短缺對中小型餐飲業的衝擊最嚴重,儘管生意已經恢復到疫情前8成,但部分店面為了維持品質,只能縮短營業時間,或者乾脆關門停業。業者坦言,澳門本地人不喜歡從事餐飲,業內薪水較低又難以吸引大陸勞工跨境工作,再加上當地賭場業務也在回溫,用人需求增加,排擠到餐飲業的人力供給。因此建議澳門當局加速外勞引進與審批,並鼓勵本地人從事不同工作,來緩解人力短缺問題。

至於同樣是陸客出境遊熱點的香港,這個五一假期預計將迎來60萬陸客,其中8成應該都屬自由行。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 楊淑芬:「自由行我們預測不到他們甚麼時候來,只可以做預估。自由行加旅行團的60萬旅客,只是疫情前的六成左右。」

儘管來客數量與疫情前有不小差異,但過去三年香港旅遊業慘淡,一下子湧入大量陸客,很可能會對當地民眾生活帶來影響。例如上個月就曾發生陸客團在香港街頭站著吃便當,影響行人與市容,引發爭議。因此當地旅遊也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外界預估,今年五一,大陸將有超過2億人次出遊,複雜的人員流動,再加上大陸境內已經監測到新的變種病毒傳播,當局呼籲民眾在人潮眾多處仍要戴上口罩,並鼓勵高危民眾打追加劑自保。

中國大陸國家疾控局一級巡視員 賀青華:「四月中旬以後,單日陽性數和陽性的佔比均呈小幅的上升。五一假期人員大規模的流動,可能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

這個五一小長假,大陸各地出遊人潮將會超越春節假期,成為觀光業走出三年疫情的一大挑戰與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一#長假#出遊#快篩#PCR#疫情#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747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