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院大火四周年!法電影翻拍重現世紀浩劫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4:45
還記得巴黎聖母院那場大火嗎?明天(15日)是聖母院遇火劫四周年的日子,法國名導尚賈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翻拍這場世紀浩劫,耗資將近台幣十億,動用真火,重現驚心動魄的打火過程;劇組還徵集3萬多支民眾當年所拍到的紀錄影像,混剪入其中,甚至拿到法國總統馬克洪當時勘災的影像授權,盡可能真實還原事故始末。如今聖母院的修復工程邁向最後一哩路,法國官方預計按原定計畫,有望在2024年重新向世人開放。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我剛看到火光了,在尖塔那邊。」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消防員快來,別再混了!」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他們馬上就到了。」

法國知名地標、屹立800多年的重要古蹟── 巴黎聖母院,2019年慘遭祝融,在眾人的驚呼和哭泣聲中,標誌性的尖塔應聲倒下。

而這一倒,不僅燒毀法國的精神象徵,也燒碎了法國人的心,在聖母院大火四周年之際,法國名導尚賈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將事件始末搬上了大銀幕。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大衛就是在這裡繪製出世界名畫《拿破崙加冕》,後來有一位年輕作家,維克多雨果,在29歲發表了一部名為《鐘樓怪人》的小說。」

那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午後,巴黎聖母院遊客如織一如既往,不過尖塔正在進行維修工程,周圍搭建大量鷹架,工程人員忙著施工,不知道噩夢即將降臨。

中控室警鈴大作,劃破傍晚的寧靜,菜鳥警衛急忙用無線電通報,教堂裡的彌撒被迫中斷,所有人一度被疏散到戶外,卻又被告知是虛驚一場。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先生女士們,警報已經解除,是誤報,隨時都可以回到聖母院參觀,彌撒將會繼續進行。」

只是與此同時,閣樓火勢已經迅速悶燒,屋頂竄出陣陣濃煙,這引起了外頭遊客們的注意,巴黎消防調度中心,開始接到報案電話。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聖母院屋頂在冒煙?」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煙霧有多濃?」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有看到火光嗎?」

鄰近聖母院的普瓦西消防隊率先出動,當時距離傳出火警已經超過半個小時,此時的聖母院急忙再次疏散人群,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與時間賽跑。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無法繼續前進!只有一輛先遣消防車。」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這裡是貢提爾少將,要盡可能搶救藝術品。」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已經通知特別藝術品行動小組,預計半小時抵達。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靠你們了,巴黎目前大塞車!」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但人算不如天算,短短850公尺的路程,第一批先遣消防隊,一下子在路上碰到違停車輛,又遇到巴黎市區大塞車,花了整整13分鐘才抵達;雪上加霜的是,其他馳援的消防雲梯車,全都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專心朝鷹架噴,快冷卻,要是鷹架垮掉,整座教堂都會倒塌,我們也會完蛋,朝那邊!」

聖母院坐落河邊,四周街道狹窄,大型消防設備難以放置到位,加上歐洲消防部門較少配備長雲梯,先遣隊員登高打火,都只是杯水車薪;另一方面,又擔心高壓水柱高空射水會破壞教堂結構,讓搶救難度倍增。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劇組耗資近10億台幣,使用真火和空氣管道,重現驚心動魄的滅火過程;而為了營造真實感,還收集3萬5千個大火片段,將當年民眾拍下的影像,混剪入電影當中,甚至還拿到當時,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勘災的影像授權。

電影《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總統先生!總統先生、總統先生。」

馬克洪當年指示,要在五年內重建聖母院,找來法國陸軍將軍喬治林(Jean-Louis Georgelin)擔任負責人,組成 40人的監督小組,如今修復工程已邁向最後一哩路。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CNN特派員 比特曼(Jim Bitterman):「大量心力和金錢被投入,來確保重建的聖母院能夠恢復原狀,但正在處理這些巨大木作的工人們說,他們有時會覺得不可思議,一千年前是如何完成這一切的。」

這項大工程,前後動員法國上千人,光是材料就作工複雜,工匠必須將巨大百年橡木切割組裝,考驗功力更考驗耐力。

聖母院重建記錄攝影師 霍特里夫(Tomas Van Houtryve):「我認為(巴黎聖母院)會再次以無瑕美麗的姿態重生。」

這場夢魘轉瞬過去了四個年頭,世人無不對聖母院的浴火重生充滿期待,法國官方預計有望按照原訂目標,在2024年重新開放,讓聖母院風華再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修復聖母院

#車庫娛樂#聖母院大火:世紀浩劫#Notre Dame on Fire#法國電影#尚賈克阿諾#巴黎聖母院#尖塔#馬克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931

0.2362